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江信托一项目“踩雷” 两次逾期后仍存兑付风险

国际金融报 2018-01-18 07:19:40

继中融信托后,理财市场再次爆雷,这次兑付逾期的是中江信托管理的项目。

“我们的金马276号信托计划的确兑付逾期了。”1月17日,中江信托一位客服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按计划应该是2017年12月25日到期兑付,后来拖到1月12日。不过,公司这边接到的通知是,本周应该能兑付和结算,不是在明天就是在后天。”

该客服人员还解释称,该信托计划没有实质性风险,借款方浙江同城也有抵押物在公司。逾期主要是由于借款方在年底资金紧张。此外,中江信托和客户之前有合同约定,如果项目计划逾期,那么从项目到期日到真正兑付那天,按照具体逾期的天数,会对投资者进行补偿。

兑付风险仍在

日前,一份关于中江信托和浙江同城市场投资公司(简称“浙江同城”)的贷款信托计划“延期还款承诺函”在网络上流传。

具体内容为:中江国际 金马276号浙江同城市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称“金马276号”)逾期还款,信托计划规模1.5亿元,分两次放贷,两笔款项先后于2017年12月9日和25日到期。

然而,在浙江同城市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浙江同城”)偿还第一笔贷款后,第二笔贷款本息6744.17万元出现逾期,浙江同城承诺在2018年1月12日全额归还。

遗憾的是,众多投资人并未在12日盼到剩余本金和利息,该计划再度逾期。

中江信托向媒体表示,由于浙江同城的相关商铺(嘉善国际木雕城商铺)销售不及预期,加上流动性出现一定问题,导致未能及时还款。

“只要资金没有到账,一切都有变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尤其是在目前如此严厉的监管环境下,资金充满不确定性。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中江信托是过去两年在信托行业中非常活跃的信托公司,发行了多款主动管理产品。由于其自身财富中心的募集能力一般,部分产品通过市场上的第三方理财机构来募集发行。

连带担保人转让股权

截至1月17日,记者在中江信托官网上没有找到金马276号信托计划的任何公告。

金马276号信托计划期限是两年,发行规模1.5亿,认购起点为100万元,预期收益高达10%至11%,资金用途为补充融资方“同城投资”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来源包括嘉善国际木雕城一层商铺的销售收入及银行按揭款发放,嘉善国际木雕城旅游门票收入,租金收入,担保方广厦控股集团经营性收入。

此外,记者梳理出了该计划的四大风控措施:

①嘉善国际木雕城将价值30246.08万商铺抵押至中江信托,抵押率不超过50%;

担保方广厦控股集团在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排第9位,2014年营业收入为986亿元,利税为64.9亿元,担保实力雄厚;

上市公司(浙江广厦)股东卢振东、郑瑶瑶夫妇提供个人无限责任连带担保,夫妇两人为浙江广厦第六、七大股东,合计持有流通股 1545.3万股;

融资方股东吴小华夫妇以及卢振东提供个人无限责任连带担保(合计持股比例86%)。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延期还款承诺》函落款日期2018年1月5日前后,作为担保人的卢振东、郑瑶瑶夫妇在1月4日、1月5日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各自将持有的全部股份转让给浙江广厦实控人楼忠福之子楼明。

行业人士表示,广厦控股集团的股东转让股份,意味着和这家公司撇清关系,同时也不再担任该项目的担保人。

天眼查信息显示,浙江同城成立于2010年12月,注册资本2.3亿元,公司总部在浙江嘉兴市嘉善县,法人为吴小华。吴小华名下有4家公司,其中就有嘉善国际木雕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而嘉善国际木雕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由浙江同城与浙江广厦集团联合创立的。

布局金控谋转型

中江信托是江西省两家信托公司之一,成立于1981年6月,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的全国性金融控股集团。其前身是江西信托,2009年3月经银监会核准换发新牌照。

用益信托资深分析师帅国让向记者表示,近年来,信托公司一直在为转型谋出路,部分信托公司通过参股或控股其他金融机构为转型作基础。

对此,2015年,中江信托控股了国盛证券,参股了天安财产保险,并通过国盛证券收购和设立了期货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实现了综合金融业务的融合。

此外,中江信托尝试的新业务模式也不少,如政信合作、银信合作、信保合作等,业务遍及全国。

但是,转型金控业务成果如何?帅国让分析,如果业务过于集中,那么公司适应市场变化的灵活性就弱了。中江信托的转型之路已现利好迹象,但良好业绩能否持续仍有待时间检验。

在战略规划方面,中江信托希望把公司发展成地方性金融(控股)集团。不过,在转型同时,风险不断爆发。2017年,中江信托两次遭江西银监局处罚,合计处罚金额为70万元。而中江信托旗下产品逾期已有先例,曾多次遭信托吧吧友爆料,称其多次拖延或延期兑付。另外,2017年12月15日,中江信托短线交易国盛金控违规,被深交所通报批评并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热搜

国盛证券 理财市场 证监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