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罚单直指业务全过程 信托行业监管措施趋严

国际金融报 2018-03-04 10:45:32

金融监管一直“在路上”。

2018年开年后,银监会针对信托公司开出的罚单只增不减。3月2日,记者梳理发现,最近刚“吃”到罚单的是华润深国投信托,因其“向委托人披露的信息有重大遗漏”,被银监会深圳银监局开了50万罚单。

此外,紫金信托因“未经批准以固有财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被江苏银监局处以60万元罚款,这也是今年以来,信托罚金最高的一例。

“从去杠杆、限通道的监管方向看,接下来,通过设计中间级等方式规避证券投资杠杆比例、银行与信托公司违规合作以及多层资管产品嵌套,将是监管层关注的‘重头’。”金杜研究院相关人士向本报如是说。

紫金信托收开年最高罚单

据银监会网站披露统计,今年1月,各地银监局对信托公司开出的行政处罚单已近10个,处罚金额在270万元左右,涉及公司分别为厦门信托、万向信托、紫金信托、天津信托、华润信托等。

监管部门多次提示的信托业务成管控重点。

比如万向信托、天津信托等公司“违规要求提供担保”、“资金池信托业务新增非标资产入池”、“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业务未直接对应项目”、“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法定上限”等违规事由,均登上黑榜。

1月23日,国通信托因“未对部分委托人是否为合格投资者进行严格资格审查”、“违规接收地方政府部门提供的承诺函”,被湖北银监局一连开了3张罚单,总共被罚70万元。

而开年领到首张罚单的山东信托,原因无二,因地方政府融资不规范,被罚了40万元。

天津信托是另一家被天津银监局连开3张罚单的公司。

具体来看,天津信托因“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法定上限”被罚款20万元,因“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业务未直接对应项目、资金使用监控不到位”被罚款30万元,因“资金池信托业务新增非标资产入池、未如实披露信用风险”被罚款50万元。总计达1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3年来(2016年至2018年),平安信托、厦门信托、中江信托等公司受罚次数均在3次以上。

实施监管强制措施

除了开罚单作“警示”外,信托业务被下“禁令”或暂停的案例也不少。

近日,记者拿到的一份光大兴陇信托向各区域中心及各团队下发的《关于公司暂停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的通知》,称接到甘肃银监局通知,从下发通知即日起(2月23日)至3月底之前,暂停受理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的审批。

因“集合信托业务”不规范,受监管部门警示的不止一家。

2016年底,华澳信托因类似原因被上海银监局行政处罚。处罚理由是“该公司2014年末集合信托资金用于发放贷款的余额占管理的集合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45.97%,突破了30%的监管指标上限”。

2017年年底,中泰信托也被责令暂停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上海银监局下发的《审慎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中称,其存在问题是“法人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实际控制人不明”、“部分业务开展违反相关法规规定(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者保证最低收益)”。

金杜研究院指出,据统计,自2015年8月至2018年1月,共有19个银监局向27家信托公司开具了42张罚单。

从处罚的时间看,各银监局在2015年仅发出6张罚单,2016年稍有上升至9张,2017年这一数字快速攀升至23张。整体符合监管愈发严格的趋势。

研究院指出, 拿2017年信托公司收到的罚单分析,因内部治理结构不当被处罚的具体原因包括:内控管理不到位(有5起);信息统计错误(有4起);公司高管履职不当(有2起);账户、薪酬管理违规(有3起);固有业务合规问题(有1起)。

按照信托计划“募、投、管、退”的过程,监管机构开出的罚单几乎覆盖了信托计划存续的全过程。比如,信托资金投向违规(不合规的房地产和资金池项目)、交易结构设计违规(杠杆比例超限、政信项目违规接受担保等)、信息披露不合规等。

热搜

信托行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