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植集团转让核心资产 中融信托变身央企旗下

时代周报 2018-03-20 06:55:35

3月12日,A股上市公司经纬纺机(18.290, 0.00, 0.00%)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发行股份及现金结合的方式收购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植集团”)所持中融信托32.9864%股权。根据公告,经纬纺机将向中植集团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3亿股,并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和其他方式向中植集团支付除股份支付外的现金对价。交易完成后经纬纺机将持有中融信托约70.46%的股权,同时,中植集团将成为经纬纺机第二大股东。

作为信托行业的一匹“黑马”,中融信托在短短数年间跻身信托“第一梯队”,而随着中植集团退出,中融信托将摘除“中植系”标签,变身为一家央企控股的信托公司。同时,中融信托未来是否将继续向主动管理业务转型、稳健发展,备受市场期待。

标普全球评级3月13日宣布称,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近期拟进行的股权变更是一个正面的发展变化,因为该计划有望加强该公司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并扩大其业务机会。

南京一家中型信托资深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股权交易,对于中融信托未来的发展是有利的。

股权转让

目前,中融信托的第一大股东就是经纬纺机持股37.47%、中植集团持股32.99%、哈投资持股21.54%和沈阳安泰达持股8.01%。

尽管经纬纺机早已成为中融信托第一大股东多年,但业界普遍认为第二大股东中植集团对中融信托的影响更深,而经纬纺机更像是财务投资。在此次股权变更后,经纬纺机将取得真正大股东地位拿到实际控制权。

根据公告,经纬纺机将向中植集团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3亿股,并通过募集配套资金和其他方式向中植集团支付除股份支付外的现金对价。按此次经纬纺机停牌前20个交易日股价均价为17.18亿元估算,股份支付对价约为51.54亿元。目前,尚不清楚股份支付与现金支付的比例,中融信托当前估值尚不能准确测定。

公开资料显示,中植集团成立于1995年,目前解植锟通过中海晟丰(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控股中植76%的股份,为中植集团实际控制人。中植集团成立之初仅为黑龙江一家造纸企业,后逐步涉足房地产领域,并于2001年通过参与重组而将中融信托纳入囊中。中植集团也逐步拥有多个运作平台,包括中融信托、盟科投资、西部建元、嘉诚资本、中新融创等,逐渐形成了资本市场上的“中植系”版图。而中融信托也是这张版图中的核心。

对于出让核心资产的原因,中植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是基于现实情况和有利于中融信托公司战略转型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长远考虑,中植集团通过发行股票的方式成为经纬纺机股东,也是积极响应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表现。中植集团发表声明称,是公司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产融结合战略转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同时,在此次交易完成后,在不考虑配套融资的情况下,中植集团将获得经纬纺机29.88%的股份,成为仅次于纺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对此,中植集团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植集团所持股权将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锁定,中植集团永不谋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

作为此次交易的资产端,中融信托则表示,将积极配合股东重组方案,交易进展及细节以公告为准。同时,中融信托表示,公司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对金融工作的总要求,落实监管政策,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继续深化转型战略、深化内部机制改革、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南京一家中型信托资深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交易将利好中融信托未来发展,“中融从一个民营信托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央企控股的信托公司,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转型、业务提升都是好事”。

同时,上述人士还认为,这对两大股东经纬纺机和中植集团同样有利:“经纬纺机成为实际控制中融信托的上市公司,对公司混改以及利用信托平台支持实业提升业绩都有很大的帮助。” 根据安信证券的研报统计,经纬纺机在收购中融信托后归母利润预计多增9亿元,“此前公司已将中融信托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公司持有中融信托股份比例升至70%后,公司2017年归母公司净利润预计将多增9亿元,同比增幅由1.2倍左右升至2.8 倍左右”。

“对于中植集团,表面上看失去了中融信托这个‘钱袋子’,在资本市场上的能量将大幅削弱,但同时也成为了经纬纺机第二大股东,虽然没有控制权类似于财务投资者,但仍可以获得经纬纺机和中融信托的发展红利,不失为一种安全的‘退出’。”上述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利好转型

据中融信托201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中融信托2017年实现营收总收入65.3亿元,同比略有下降,不过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达27.39亿元,同比增长4.1%,为业内第四。

根据2016年年报,中融信托合并管理资产8584.72亿元,其中,自有资产256.51亿元,信托资产6829.67亿元,子公司受托管理资产1498.54亿元。2017年12月15日,中融信托20亿元增资完成,完成后注册资本为120亿元,将为中融信托持续围绕“私募投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成立于1987年的中融信托公司,在行业近10年的黄金发展期完成了自身飞跃—从一家地方金融公司成长为一家业务覆盖全国、风格成熟稳健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据中融信托官网的信息显示,中融信托前身为哈尔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经过重组后,2002年更名为中融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8年总部迁至北京,2009年资产管理规模突破1000亿元,2014年资金管理规模超过7000亿元,资产规模位于信托公司前列。

在经纬纺机于2010年以12亿元受让中植集团持有的中融信托36%股权时,公司净资产仅为5.66亿元,此后,中融信托在短短数年间跻身信托“第一梯队”。

回顾中融信托近8年的业绩,除2017年营收略有下滑外,其余均在增长。其中,2010-2017年中融信托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7.53亿元、29.26亿元、38.09亿元、48.98亿元、55.31亿元、65.88亿元、67.96亿元和65.30亿元。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中,中融信托近8年一直增长,其中,2010-2017年该指标分别为6.95亿元、10.53亿元、15.24亿元、20.49亿元、24.30亿元、25.35亿元、26.31亿元和27.39亿元。10余年间,中融信托已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信托巨头,与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并列信托业第一梯队。2017年,中融信托营收位列行业第二、28亿元利润位列行业第四。

迅速的发展与中融信托此前的激进策略有关。中融信托的产品在业内一直推行激进的销售策略,为中植系在资本市场的扩张充当重要的“输血”管道。天眼查的资料显示,中植系通过中融信托投资的公司达到了171家。

不过,中融信托产品结构和投向近年来正在逐步优化,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一方面,中融信托单一类资金信托占比逐年递减,而集合类资金信托于2016 年达到67%,为转型主动管理打好基础;另一方面,房地产投向的占比逐年降低,2016 年仅占信托规模的5.4%,低于同期行业的8.2%。此外,中融信托积极推进业务模式创新以适应监管要求,在标准化证券投资、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信托业面临重点整治

值得一提的是,当下仍然是金融业的严监管时期,信托业将是被重点整治的对象。3月9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去年治理银行业乱象效果“还可以”,但问题还是不少,成绩只是初步的。他表示,下一阶段影子银行和信托等领域还需要重点整治。

中国信托业在改革开放的历史大背景下诞生。1979年,我国开始恢复信托制度,各家银行和各地政府等纷纷设立信托投资公司。实际上,此后至今的38年间,信托因其灵活的机制,曾出现诸多乱象。监管层进行过数次的规范和整顿,国内信托机构也从上千家锐减到现在的不到70家。

天风证券分析师王茜预计,2018年信托行业从严监管,引导回归信托主业,围绕去杠杆、降通道、消嵌套后续预计还将继续,信托行业管理资产规模预计将收缩,行业分化趋势将愈发明显。中融信托作为行业前十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整体保持平稳,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稳步上升;20 亿元增资到位后,将进一步推动公司主动管理转型。

在正式变身为央企控股的信托公司后,中融信托未来转型将获得更多助力。标普全球评级3月13日也宣布称,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近期拟进行的股权变更是一个正面的发展变化,因为该计划有望加强该公司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关系并扩大其业务机会。

招商证券(17.030, 0.00, 0.00%)分析师郑积沙认为,中融信托作为行业龙头率先进行主动方向转型,多年以来一直保持业绩稳定态势,后续在国机入主后有望焕发更强经营活力。展望2018 年,在资管新规下行业马太效应趋于明显,中融信托作为老牌龙头一边夯实资本金,一边调整结构,在主动占比稳步提升背景下盈利能力将增强,预计2018年业绩增长将步入快车道。

热搜

中融 晟丰 集合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