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航信托吴照银:置换式降准增强债券市场向上预期

金融界网站 2018-04-17 23:14:47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外资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简称MLF)。

按照央行的测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由于是过去没有过的为了置换MLF而进行的降准,整体资金宽松程度有限,并没有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17000亿,甚至没有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8000亿的资金规模,所以整体释放流动性较为温和。

尽管是温和释放流动性,也至少改变了市场收紧流动性的预期。因为前几天有媒体报道中国央行拟适当提高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这让市场有了“加息”的预期,让本来已经紧绷的资本市场越发紧张,上证指数更是在本周两天下跌近百点。经过了解,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上限截止目前仍没有提高,而今天央行置换式降准则给市场一个稳定的预期,即维持市场流动性平稳仍是稳健货币政策的重要内容。

降准释放流动性也是改变货币供给增速快速下滑的重要手段,刚刚公布的3月份狭义货币供给M1增速为7.1%、广义货币M2增速为8.2%,都较1、2月份明显下降,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更大。尽管去杠杆是今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但是货币供给增速下降过快会影响经济的平稳运行,也会对资产价格造成非理性的波动。所以采取温和的置换式降准是达到维护货币供给增速稳定的方法。

这次释放流动性不同于以往单纯降准,而是采取降准置换MLF的方式,这可以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因为商业银行从央行借入的MLF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目前一年期MLF利率为3.3%左右,要高于央行付给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利率,MLF利率与准备金利率之差可以看作是置换式降准对商业银行额外的一点“惊喜”,这可以略微增厚商业银行的利润。除了温和释放流动性对股市利好外,这一点小“惊喜”对近期疲弱的银行股也是一种提振。

结合宏观经济数据,一季度的数据整体平稳部分指标略有下降,对债券市场较为有利。这次置换式降准向市场释放了部分流动性,同样增强了债券市场的向上预期,有利于给债券市场继续营造宽松的氛围,债券收益率有望继续缓慢下行。

热搜

中航信托 债券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