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终“金控”夙愿 泰达控股在北方信托混改中让“单一大股东”位置

环球老虎财经 2018-04-18 08:21:14

在资本市场上沉默已久的泰达控股,如今引发关注的原因竟是其在北方信托的混改中,让了出“单一大股东”的位置。从08年开始的数十年的“金控”梦,终是一步步走向了另外的结局。

4月10日,上市公司泰达股份发布公告,称同意参股公司北方信托混改交易方案并放弃增资认购权,北方信托混改方案进入实质阶段。天津市国企混改的浪潮中,作为天津本地的信托公司,北方信托此次混改颇为市场所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开信息,北方信托拟引入4家战略投资者,其中持股15.56%的战略投资者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图片来源:泰达股份公告

而原持有北方信托32.33%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时为泰达股份控股股东)股权将在这一方案完成后,被稀释至15.25%,降为第二大股东,且需让出推荐董事长权利。当前北方信托法人代表与董事长均处缺位状态,暂由泰达控股金融事业部经理朱文芳代为履行相关职责。混改后,新进第一大股东将有权利推选董事长,副董事长则将由泰达控股推荐。

混改前泰达控股、泰达股份与北方信托关系图

图片来源:泰达股份公告

关于放弃北方信托的原因,泰达股份在公告中称是根据天津市委市政府对本次北方信托混改工作的安排。根据其2017年年报显示,泰达股份目前主要投资参股了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银行、天津市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泰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泰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和谐天成投资管理中心等。

泰达股份为泰达控股下上市公司,此前泰达集团持有泰达股份32.98%,而泰达控股持有天津泰达集团100%股权。不过,根据泰达股份2017年8月13日发布的公告,泰达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32.98%国有股份无偿划转至泰达控股名下。2018年3月2日,过户工作已经完成,泰达控股持有泰达集团486,580,511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2.98%,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天津市国资委仍为泰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有媒体表示,借助此次混改,北方信托有望迎来一场“翻身仗”,但对于“退居二位”的泰达控股来说也许却是离曾经的金控梦又远了。

泰达控股成立于 2001年12月,由天津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授权行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主要经营领域为区域开发与房地产、公用事业、制造业、金融和现代服务业,根据其官网显示泰达金控拥有泰达集团、泰达建设等23家全资子公司,北方信托、中非泰达等17家控股公司和泰达发展、长江证券等28家参股公司。其中泰达股份、津滨发展、滨海投资等4家为上市公司。

泰达控股曾一度有着构建全金融牌照平台的“金控”梦想,而如今看来,泰达控股却是走在了渐行渐远的路上。

全牌照的“金控梦”

二十世纪初,泰达控股就曾与国内多家券商进行了接触,还尝试组建泰达银行与泰达证券,但并未被批准。尽管控股富友证券受挫,筹建泰达银行、泰达证券也遭遇失败。在刘惠文时期,泰达系搭建全金融牌照平台的“金控”梦想执着而强烈。

刘惠文于2001年起担任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并兼任旗下多个公司平台的关键职位,任职泰达集团董事长时期,依据其著名的“资本大循环”操作理论,泰达系完成了整体框架的设计和搭建,并形成了自有的盈利模式和业务体系。

刘惠文自2005年12月起任职董事长的北方信托。彼时泰达控股对北方信托的持股比例为32.33%,北方信托仍然是泰达系金融版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2014年04月09日刘惠文在家中意外离世。那时刘惠文的职务“仅剩”北方信托董事长。有说法,刘惠文在11年起逐渐被泰达“边缘化”,而据此前的媒体报道,泰达控股在2011年左右,也进入了一系列清产核资的工作,整合和战略收缩之下,泰达系地产曾陷入僵局。

2013年时,泰达集团控股的泰达股份还因4年未开发的土地被收回引发媒体关注。2013年,泰达股份12月全资子公司扬州万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旗下23.84公顷土地,自2009年拍下4年尚未开发被扬州市国土资源局收回。业绩亏损,人事动荡成为了2013年时人们对于泰达系的标签。

尽管如此,2014年的泰达股份仍然在努力拿地。2014年4月,泰达股份发布公告称,拟投资79.43亿元建设Y-MSD项目,该项目位于扬州市东部广陵新城境内,总用地面积约170008平方米,折255亩,性质为商业、金融、办公等用地。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泰达股份拿到的政府补助金额为1.71亿元,就占其盈利水平近69%。

图片来源:泰达股份2017年报

此外,根据泰达股份2017年报显示,泰达股份2017年房地产开发成本达32.7亿,坏账准备2327.95万。而在泰达集团的官网下核心业务模块,可以看到目前泰达系的主要地产项目分布。

来源:泰达集团官网整理

泰达集团下企业也多为地产相关,融资的需求与泰达始终在寻觅的金融牌照之间的关系不言而喻。

数十年“征伐”未能如愿

2008年开始,天津市对于金融控股平台的搭建曾有过明确的一番规划。

也是从2008年起,坊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一个天津国资背景的金融控股平台将以泰达股份为基础进行打造,理由是泰达股份旗下金融资产格局完整,证券、银行、信托等牌照齐全,“天然成为泰达系金融股权的最佳平台”。

泰达控股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绝对或相对控股五家上市公司。

根据可查的公开资料显示,泰达控股旗下的金融机构主要为渤海银行(2017年报,泰达控股持股25%)、渤海证券(2016年报,泰达国际控股26.95%,泰达股份13%)、渤海保险(2017四季度,泰达国际控股,40.62% )、恒安标准人寿(2016年报,泰达国际控股50%)、天津信托(2016年报,泰达国际控股42.11%)、泰达宏利基金等多家金融机构的市属国有股权。

就目前而言泰达控股的金融产业链基本涵盖了包括银行、证券、保险、信托以及典当等领域。

关于到底谁才是“泰达系”金控平台的猜想也始终在流传着。

作为金控平台,毫无意外的是会被装入新的金融资产,而近几年泰达股份并没有装入新的金融资产,在泰达股份持有的各种资产中,渤海证券13.07%,北方信托5.43%。曾经泰达股份拟收购天津投资集团公司等8家企业持有的北方信托10.39%股权但并未能实现。

而相对于泰达股份而言,泰达国际似乎更为符合金控平台的条件,其持股的金融机构比重也多于泰达股份。泰达国际专注于金融资产投资,天津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曾在2008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泰达国际的定位是,整合泰达控股等五家股东旗下拥有的渤海银行、天津信托等六家金融机构的股权,并进一步考虑把泰达控股等股东投资在其他地方金融机构的股权予以整合。

不过,据泰达控股2017年9月报表显示,截至2017年9月,泰达控股总资产3341.34亿元。相较于其他规模万亿的金控平台而言,泰达控股的规模似乎并不足以支撑他们的“金控”梦。

泰达控股在资本市场上沉默已久,再听见消息,竟是让出北方控股第一大股东的位置,而早年间关于“金控”的构想,也再未提及。

热搜

金控 Y-MSD 泰达股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