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渤海信托或增资上市“两步走”

国际金融报 2018-05-07 03:44:11

与金融租赁牌照相比,信托牌照更胜一筹,这是“海航系”海航资本近期作出的一大选择。

在打算转让皖江金租股权的同时,海航资本旗下控股公司——渤海金控也在着手购买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信托”)的部分股权。业界认为,一旦交易收购完成,渤海信托或将完成曲线上市。

5月4日,针对渤海信托是否将借壳上市,以及获得增资事宜等问题,渤海信托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称,相关情况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拟购渤海信托股权

渤海金控收购渤海信托股权为“海航系”内部关联交易,实质上是海航系在整合旗下金融平台。

根据5月3日公布的资产重组方案,渤海金控拟向海航资本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渤海信托部分股权,并可能涉及向渤海信托进一步增资。目前,海航资本为渤海信托第一大股东。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数据,渤海信托目前注册资本36亿元。其中,海航资本持股51.23%,北京海航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6.67%,中国新华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2.1%。3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海航集团。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渤海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7549亿元。公司总资产140亿元,净资产115亿元。2017年营收21.35亿元,净利润12.63亿元。处于行业中上游位置。

天眼查数据显示,海航资本对外投资了65家公司,其中包括2家小贷公司、2家融资担保、2家融资租赁、征信公司、华安财产保险、渤海信托、渤海金控及众多投资公司。

而在渤海金控旗下,共有13家参控股公司,基本全部集中在租赁业务。此外,还参股了渤海人寿保险,持股比例为20%。

关于股权转让事项,渤海金控相关人士表示,具体事宜以公告内容为准,可留意公司后续公告。

渤海金控公告显示,由于渤海信托资产规模较大,涉及的相关尽职调查、审计和评估工作量也较大,公司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广发证券、法律顾问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评估机构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等相关中介机构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尽职调查、审计和评估工作。同时,本次重组可能涉及配套募集资金,涉及到寻找意向投资人等相关工作。

谋求曲线上市?

时隔一年,渤海信托或再次启动增资事项。在2017年2月,渤海信托注册资本金曾由20亿元增至36亿元。

渤海信托或将借此增资机遇,在信托业务创新方面展开一系列动作。据渤海信托内部人士透露,在增资资金的使用上,主要包括三个方向:一是支持信托业务开展,以扩大管理资产规模;二是进行PE(私募股权投资)及金融机构股权投资,以实现协同目标;三是进行金融产品投资,以保证自有资金收益及流动性。

在银行间市场披露的62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渤海信托净利润同比增长88.58%,信托收入同比增长63.18%,增速跻身行业前列。

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等接二连三实现曲线上市,不少信托公司也有类似举动。2018年一开年,市场便传出中粮资本的大动作,旗下信托公司——中粮信托也有望借此完成上市。

目前,多家谋求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中投证券分析师张镭分析指出,此前监管层由于对信托公司盈利模式的可持续性和风险控制的疑虑,对信托公司上市审核较严格,如果信托公司曲线上市得以过会,或许能表明监管层的态度,即并非对信托公司模式本身的否定,在风险控制得当的情况下,信托上市仍然是可行的。

“渤海信托注入上市公司,重点不在于曲线上市。”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渤海信托注入渤海金控,不过是将渤海信托从海航资本的直接持有变为中间加了一个自己控股的上市公司,“左手倒右手”的举措,并没有改变其“海航系”的身份,但对于近期背负很大债务和现金流压力的海航集团来说,相当于将这块资产证券化了,未来可以据此进行更多的资本运作,缓解“缺钱”窘境。

沈萌指出,对于信托公司上市,因为信托业务庞杂,且容易存在不确定性的诉讼“地雷”,所以为了保护投资者权益,监管层对于信托公司上市一直采取比较严格的态度。

不过,失败的案例也有。此前,华宝信托、湖南信托都与钢铁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上市并未成功。

沈萌认为,一般来说,注入资产复杂和交易成本高,是造成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最终难产的主要因素。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信托公司若想成功上市,基本标准是需要有自身的主营业务,持续稳定的收入能力,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及风险把控能力。

热搜

渤海 两步走 私募股权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