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资管新规压降信托规模 但整体影响较预期积极

投资者报 2018-05-07 07:46:30
摘要
信托业今年将持续面临“严监管”,通道业务的高速增长将难以为继,行业的绝对资产规模在今年可能首现下降

继监管不断释放出明确的“强监管”信号后,4月27日,由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和外管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终于落地。

根据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的信托产品新发行数量同比大幅下降,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继续延续2017年以来的上涨趋势,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超过7%。

业内预计,在监管压力下,业务限制将带来部分费率的上升,行业规模可能迎来拐点。不过,有了之前政策的连续铺垫,信托之于资管新规也早有准备。

影响较预期积极

资管新规与信托有关的内容都有哪些?知名信托专家、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陈赤认为,新规基本覆盖了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的方方面面,包括产品分类、投资者适当性、投资者门槛、抑制非标债权业务、禁止资金池业务、净值化管理、除嵌套、去通道、降杠杆、破刚兑、信息披露、报告制度、平等准入等等,而那些长期以通道业务和债权融资类业务为主或风险资产包袱较重的信托公司受到新规的影响则相对较大。

“资管新规强调信托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开展资管业务的主体地位,对开展资管业务计提风险准备金等提出要求,并改变了监管方式,由过去的分业监管转为以产品分类为主的功能监管和穿透监管,消除监管套利。”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和晋予说。

他表示:“新规内容涉及了诸多包括资金信托在内的产品设计,如要求净值化管理和信息披露,对产品分级提出要求,禁止各种形式的刚性兑付等,并提高了对合格投资者的要求,进一步严格金融机构对合格投资者的审核责任,明确要求非金融机构和个人不得代销资管产品,禁止产品的滚动发行等。”但和晋予也提到,资管新规虽然限制了非标资金池业务、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但财产权信托和资产证券化业务未明确包含在内。

而在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看来,新规对非标资产、刚性兑付和资管产品净值化运营等热点话题业务的结论影响比预期要偏于正面。“资产管理产品为封闭式产品,且所投金融资产暂不具备活跃的交易市场,或者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也不能采用估值技术可靠计量公允价值的可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这为非标资产转净值化提供了明确的方案,从而降低刚兑的影响。” 吴照银指出,过去金融产品之所以要刚性兑付,是因为产品没法估值,产品在运行过程中投资人无法观察到风险。但在通过多种方法将产品净值化以后,相对理想化的产品价格会反映资产的风险水平,为非标转标提供一种思路。

看好非资金或单一信托

那么,资管新规发布后的信托业务要如何发展?多位业内人士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更为广阔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和家族信托等本源业务。

用益信托报告指出,不适用资管新规的有非资金信托类的财产权信托,如土地流转信托、房屋/股权代持信托以及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银行信贷资产、小贷等,常用于私募资产证券化)三类;还有ABS、产业基金和创投基金等。

而就在资管新规发布前的同一天,2017年净利润同业第一的平安信托在业内率先升级家族信托模式的全覆盖,加速家族信托的“中国式落地”。

“未来看好资产证券化业务、家族信托、精品化的另类资产管理业务,在市场竞争中,上述业务要么体现信托制度本身的优势,要么体现信托公司自身专业水平,从而形成核心竞争力。”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陈赤指出,按照新规指引,信托公司加快回归本源业务的转型升级创新步伐,须及时从以债权融资类业务为主的初级阶段,过渡到债权融资类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并重的中级阶段,再迈向以资产管理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等本源业务为主的信托高级阶段。

“当期要运用好过渡期安排,尽快改善资产质量、加速风险处置,按照新规要求优化产品设计、升级产品模式,探索非标债权投资基金化,重构信托收入分配机制;中期要更好地发挥信托特有综合金融功能优势,业务重塑再造,将业务重心转向资产管理,有选择地培养与信托制度密切相关的投资银行和受托事务管理业务作为辅营业务,战略培育财富管理;长期要更加注重信托文化和信托制度建设,大力运用金融科技,同时迎接金融业扩大开放的浪潮,全面学习和运用国际资本市场、全球投资、家族信托等领域先进理念和技术,提升信托业的国际金融地位和影响力。”陈赤说道。

短期调整压力偏大

而应对长短期影响,业内认为资管新规之于信托既有挑战,也有机遇。

“短期的影响主要包括管理规模可能下降,资金来源受到影响,部分公司盈利下滑和业务调整压力较大。但长远来看,统一监管,消除监管套利,有利于信托公司发挥自身优势公平竞争;鼓励信托公司开展资产证券化和财产权信托业务,利于回归本源;净值化管理、打破刚兑,引导信托公司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和主动管理水平。”和晋予表示。

“2017年,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过大,达到59.62%,同比增长9.83个百分点,这说明报酬率较低的通道业务在过去的一年中增长过快。通道业务推高的信托资产规模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这种宽松的通道业务环境在2018年一去不复返。”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谷晓明表示。

银监会1月份数据显示,事务管理类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5.45万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959亿元,环比下降了1.25%,其中银信通道业务资产规模8.39万亿元,比年初减少了1137亿元,环比下降了1.34%。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3月27日,前三个月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分别为:80只、47只和4只,下降趋势明显。在金融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导向下,信托业今年将持续面临“严监管”,通道业务的高速增长将难以为继,行业的绝对资产规模在今年可能首现下降。

热搜

信托制度 信托产品 预期收益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