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数说]68家信托公司去年狂赚662亿!盈利能力相差悬殊

金融界信托 2018-05-09 18:24:25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截止5月8日,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66家完成年报披露,近年来信托行业的发展已呈现强者恒强的态势,分化正日趋明显。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17年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26.25万亿元,同比增长29.81%。

金融界《数说》梳理68信托公司2017年报重要指标发现,平安信托再次荣登净利润榜首,净利润达39.0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而中信信托以19867.3亿排在总资产首位。

排行首末位公司净利润相差77倍 盈利能力相差悬殊

统计数据发现,信托业整体向好,营收、净利润均实现小幅增长。68家信托公司实现净利润662.24亿元,同比增长8.06%,排在前四的分别为平安、安信、华信和重庆,净利润均超过30亿。而净利润垫底的山西信托、华宸信托净利润仅为0.81亿和0.51亿。可见排行首位与末位的信托公司净利润相差接近77倍。

金融界信托频道就盈利能力进行统计发现,在排行榜中净利排名上涨前三公司为渤海信托、民生信托、湖南信托,2017盈利能力排名第19位、第8位、第31位,较去年同期提升16位、15位、11位,其中渤海信托提升最快。而排名下降最快的公司前三为西部信托、中海信托、华信信托,2017年的净利排名分别为56位、34位、22位,其中西部信托排名下降25位,是排行下降最快的信托公司。

统计发现,在盈利能力的提升上,华澳信托从2016年0.69亿提升至2017年的57亿,同比增长337.68%,增速非常明显。

资产管理规模:中信信托稳居第一国民信托同比增长110.89%

金融界信托频道统计数据发现,从管理资产管理规模数据来看,中信信托19867.30亿元,同比增长39.43%,排在首位;建信信托14096.70亿元,同比增长7.92%,位居第二;华润信托13469.39亿,同比增长66.65%,位居第三位。而排在倒数的公司为华宸信托,其资产管理规模为39.66亿元,两公司再次上榜。

值得关注的是国民信托资产较2016年相比上涨达110.89%,排名上升15位,在TOP20中较为显眼。据了解,国民信托在2017年从传统信托业务向以主动资产管理为核心的现代金融业务发展。从以项目为导向的投融资业务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和以机构资产管理为主业的信托金融服务。短期内,将以事务管理类、投资类等低风险类业务为主,而长期策略来看,将在“互联网+”及证券投资等配套金融业务上发力。

营业收入:信托翘楚稳居前五 四家信托滑出前十

2017年营业总收入排名第一依然是中信信托,营业收入达73.99亿。第二、三名分别为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分别为65.30亿,和60.30亿元。

营业收入超过30亿的共有8家,分别为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平安信托、安信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民生信托、兴业信托。

对比2016年数据发现,营业收入排名前五的公司并没有变化,仍然集中在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安信信托、重庆信托,只是排位有所变化。

而在2016年出现的中江信托、四川信托、中铁信托、上海信托,今年都滑出前十,转而由民生信托、兴业信托、中航信托、华润信托替代。

数据显示,渤海信托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增涨70.55%,排位由2016年的32位直接上升至17位,提升15位。年报数据显示,其营收的增长主要来源是利息、手续费及佣金。2017年其利息净收入为0.80亿,较去年增涨64.14%;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6.82亿,同比增长52.22%;而从投资收益的数据来看,基本与去年持平。

2017年:严监管周期 监管政策更是“疾风骤雨”式的下发

2017年,不仅是对信托业,对整个金融行业而言,都是前所未有的一年。高层不断地强调金融领域的风险,“风险”贯穿了整个2017年。

目前的大监管环境下,靠被动管理业务盈利的情况将不复存在,信托机构必须提高主动管理能力,才有望在新的金融浪潮中脱颖而出。因此,及时把握发展机遇、调整公司战略和业务形态,并成功实现转型,成为信托公司未来力争行业上游的重要功课。

2017年1月,银监会印发《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办法》

从监管评级的内容来看,风险管理能力总分最高,充分反映了监管层对于行业风险的重视程度,也符合现阶段对金融行业风险把控的大方向。资本实力,侧面反映公司规模和市场对信托公司的认可程度,强大的资本实力能够让公司在面对风险时有更强的抵抗力,通常在增值能力、社会责任方面也做的更好。

2017年8月,银监会发布《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主要规定了信托登记的定义及流程、信托受益权账户管理及信托登记信息管理、监管要求等。信托产品的标准化有利于产品快速流通和行业收益的增加。信托登记制度的建立,为信托产品流通奠定了基础;此外,加大存量信托产品的流通可以减缓信托公司的资本压力,同时又可以降低信托公司的杠杆率,从而降低和分散风险。

2017年11月17日,一行三会一局共同颁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全文中“风险”一词出现了64次,表明监管层对防控金融风险的坚定决心。

破刚兑:短期遭遇客户流失是信托公司难以避免的经营压力。没有了兑付要求,就更加看重信托公司的经营过程,包括专业性、合规性等,转为过程导向型。

去通道剥嵌套:资管新规提到不允许多层次嵌套,通道业务至多仅能套一层,通道业务模式将发生很大变化,传统的银行理财+信托通道+其他模式,将简化为银行理财+信托主动管理,亦或是银行代销+信托通道+其他主动管理的模式。

2017年12月22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55号文)》

55号文颁布的主要目的并非对银信业务进行一刀切,而是严格监管促进银信业务健康发展,回归本源。银信类业务不得将信托资金违规投向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股票市场、产能过剩等限制或禁止领域,债市融资也将因此受到部分影响。

据了解,房地产、金融机构作为信托业主要资金投向领域,合计投向占比近30%,受55号文影响,短期内信托业经营状况会受到较大程度影响。

2018年信托行业将面临阵痛 强监管利于行业发展

2018年信托监管将继续强化,行业整体面临调整和收缩,系统性规范整顿将优胜劣汰。在资管行业打破刚兑的形势以及市场风险出清的阶段,信托行业将面临阵痛。而就长期来看,新的外部环境有助于提升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意识,促进信托行业健康发展。

热搜

信托公司 信托年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