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科金一号”1.5亿元资管计划违约 四川信托忙撇清关系

国际金融报 2018-05-12 08:47:09

近日,“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未能及时还款,触发违约。该产品是通过四川信托的“川信· 中科金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中科金控放款的,华创证券是该项目管理方。

近日,“华创中科金一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未能及时还款,触发违约。该产品是通过四川信托的“川信·中科金控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中科金控放款的,华创证券是该项目管理方。

5月10日,四川信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回应称:“在项目运行期间,我司严格按照信托合同约定和委托人指令进行操作,忠实履行受托人职责,所有操作合法合规。”

记者获悉,中科金控正在安排偿还信托本金和利息,还款时间为5月底至6月初。

四川信托撇清关系

据了解,作为通道方的四川信托正积极配合委托人,协助其与中科金控沟通,努力解决因企业内部改制,导致未能如期进行资金流动性安排的问题。

四川信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金控项目为我司管理的事务性管理类信托项目,我司在其中仅承担事务管理类职责,不承担项目终极风险。”

“这类业务对于四川信托而言,属于通道业务,因此对公司基本没有影响,但对机构信心有所打击,以后这类融资平台可能更加不好融资了。”接近该项目的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相关知情人士称,此次项目违约是因为中科金控内部改制,导致对外付款的审批流程滞后,但是企业、金融机构都没有问题。

上述集合计划成立于2017年4月,总规模约为1.5亿元,300万元以上的收益率为8%,而100万元至300万元的收益率为7.8%。资金用途是为中科金控补充流动资金。

融资平台日子不好过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对于融资平台而言,一方面到期偿还债务压力大,另一方面资管新规下融资收紧,不能像以前一样借新还旧了,一旦自家余粮吃完了,违约情况也就发生了。这或许是当下很多类似平台公司的现状。”

在2018年初,就爆出了第一例省级平台违约案件,即云南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及其旗下子公司未能及时偿还信托贷款本息,后来由地方政府出面解决。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辽宁省债券违约金额最高。北京紧随其后,位列第二。此外,违约潮从债市蔓延开来,波及多金融领域,包括资管、信托、上市公司、城投平台等。

监管层面也在陆续发文,拧紧“水龙头”。

今年3月底,财政部印发了《关于规范金融企业对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融资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金融企业与地方政府、地方国企的投融资行为,遏制存在的违法违规和变相举借债务问题。

此外,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打破刚兑、规范资管产品投资非标资产、规范资管产品杠杆水平、消除多层嵌套限制通道业务等一系列措施。此举也意味着封锁了投融资平台依赖的信托、基金等表外渠道。

相关专家表示,接下来,投资项目保本保收益、金融机构兜底或垫资兑付的好日子将结束,资管新规提出打破刚兑后,企业融资进一步收紧。

热搜

违约 金控 信托项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