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资管新规去通道 信托主动转型财富管理

国际金融报 2018-05-14 03:41:37

在资管新规出台后,主动管理业务成为信托企业转型的必然方向,而财富管理无疑是其中的重要抓手。当前,信托纷纷选择在财富管理拓展领域布局,增加资金端竞争力。

5月11日,安信信托方面宣布,其在上海SOHO天山广场设立的财富管理中心正式开业,为上海西部地区再添一处高净值人群财富管理服务平台。

信托行业分析师表示,今年以来监管趋严,信托公司不得通过第三方销售信托产品,通过在各地设立财富管理中心直接面对高净值客户,可以深耕财富管理业务。

安信信托再落一子

“现在金融业监管严格,信托资金募集较难,各家信托公司都开始加强财富条线的布局。”信托行业资深研究员袁吉伟表示,财富条线吸收机构和高净值客户的资金,受监管影响较小。

“这是安信信托布局的第四家财富管理中心,另外上海人民广场有一家,重庆一家,广州也有一家。”安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此次财富管理中心将延续安信信托“财富管理精品店”的发展路径,为高净值客户提供高品质的长效财富管理体验。

安信信托总裁杨晓波向记者表示,安信信托为虹桥财富中心配备了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团队,并通过总部给予完备的系统支持。“我们将通过稳健的风控体系与科学的运营系统,发挥信托在财富管理领域的专门优势,为高净值客户提供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

杨晓波表示,安信信托的主动管理业务已经从2014年末的27%,提升到2017年末的68%,并在全国多个一线城市布局财富管理中心。

“信托财产依法具有的独立性和闭锁性使其拥有权益重构、风险隔离等多种功能,这是信托机构在财富管理业务领域的天然优势。”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信托行业顺应监管要求,向主动管理转型突破的重要抓手,构建财富管理精品化战略也是安信信托转型发展的必然方向。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公司信托管理规模达到2326亿元,较年初小幅下降1.02%,主动管理规模达到1585亿元,较年初增加12.1%,占比进一步提升至68%(期初60%),远高于行业平均的30%。

财富管理中心扩容

记者注意到,除了安信信托,今年以来,包括华鑫信托、新时代信托、爱建信托、民生信托等均在招兵买马,扩容公司财富管理中心。

上述信托行业分析师指出,现在监管严格,而且信托产品销售要实现面对面签约,信托公司也不会再拿产品给第三方销售了。“通过财富管理中心直接面对客户,是一个较好的销售渠道”。

他表示,财富管理中心的落地,能够加强信托公司与高净值客户的联系。

普益标准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末,有35家信托公司成立了财富管理中心,不同地区财富中心机构数量合计204家,仅2017年成立的财富中心机构数量就超过20个;财富中心人员配置合计超过1000人,每个财富中心人均配备数量约5人。

结合2017年已公布的未经审计财务数据看,营收排名前50的信托公司有超过30家成立了财富中心,而净利润排名前50的也有30家成立财富中心。

普益标准相关分析指出,未来两年内,资管行业面临的监管和转型压力,必然会压缩通道业务,倒逼相关的金融机构向主动化管理转型,完成盈利模式的改革,这其中信托业面临的压力更大。在增资潮过后,信托公司补充了资本实力,有望转变现有的非标业务模式,在标品信托、股权信托等领域加大布局,完善公司结构、增加业务开拓能力、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热搜

财富管理 财富中心 信托行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