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信信托再遇违约 信托业兑付压力大增

时代周报 2018-06-05 04:32:47

[摘要] 这是今年企业与信托公司双重压力的表现,一方面是企业降杠杆,企业的偿付压力增大;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在资管新规下面临合规压力。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5月底,中信信托一份临时信息披露报告拉响了信托违约警报。

这份临时信披报告显示,中信信托在2017年5月4日发起设立的“中信长天2号北京黄金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长天2号”),向北京黄金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黄金”)发放5.45亿元信托贷款。原定2018年5月4日还本付息,但到期后,本金和1000万元的利息均未兑付,已构成实质违约。时代周报记者此问题向中信信托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这已是今年5月中信信托爆出的第二例违约信托项目。两周前,中信信托《中信·天房2号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房2号”)第二次临时信息披露报告》被媒体曝光,报告中提示受益人,天房集团可能发生无法如期偿付贷款本息的违约风险。受媒体关注后不久,天房集团就向中信信托致函表示将按期还款。

除了上述两起信托违约案例,今年以来,已有至少12只信托产品出现兑付延迟或无法兑付的情况。

“这是今年企业与信托公司双重压力的表现,一方面是企业降杠杆,企业的偿付压力增大;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在资管新规下面临合规压力。”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信托行业资深律师陈标冲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通道业务

北京黄金的流动性不容乐观。其年报数据显示,在2017年其总负债37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357.69亿元,占比高达96%,非流动性负债仅15.1亿元。据媒体报道,北京黄金的控股股东中国青旅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发送《延期兑付申请函》,称“因资金链紧张、原计划的资金筹措方案目前尚未落实”导致无法按期筹措足额偿还到期债务,提出延期兑付申请,并承诺于2018年7月4日前偿付其下属子公司北京黄金对该信托的欠款债务。

而同月内出现违约风险的“天房2号”是中信信托于去年5月成立,募集信托受益权本金合计5.5亿元。

在上述出现违约风险的两只信托计划产品中,中信信托均因融资方的财务情况和信用风险而拉响违约“警报”。

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近期的违约信托计划多为相似情况,多以“通道”项目为主。有专家表示,部分企业依靠金融机构资金激进扩张,早已习惯“左手进右手出”的负债经营模式,如今“借新还旧”难以持续。

陈标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中信信托作为行业头部公司,资金实力比较强,处理违约信托计划的经验和能力更丰富,个别的违约案例对公司发展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在违约事件中,信托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会承担更多舆论压力,对中小型的信托公司的声誉和未来发展都很不利。”

据《信托业务监管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被动管理型信托是指信托公司不具有信托财产的运用裁量权,而是根据委托人或是由委托人委托的具有指令权限的人的指令,对信托财产进行管理和处分的信托。而被动管理型信托在业内通常视为信托公司的“通道业务”。

陈标冲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般来说主动性管理的营销产品信托公司要承担兑付的义务,被动型产品中信托公司只是承担通道的责任,法律后果由委托人承担。”

在信托业转型的当下,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是转型主流方式之一。但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信托业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在增量与增速上均出现了上升。

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在68家信托公司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在2017年末达18.4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05万亿元,被动管理占全部信托资产的比例为70.18%,较上年末的66.13增长了4个百分点。

有近60家信托公司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出现增长。其中,中信信托增量最大,为5025.44亿元,2017年新增信托项目中被动管理型占比超过80%;昆仑信托增速最快,从2016年底的290.50亿元增长至2017年底的1638.08亿元;北方信托被动管理规模在信托资产中的占比最重,高达99.26%。

对于2017年信托业通道业务规模的增长,广发证券(港股01776)分析师陈福在研究报告中解释称:“2016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出台多项监管政策,对券商资管与基金子公司开展通道业务有所压制,资管增速显著回落,信托规模与之此消彼长。”

信用风险增多

根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已有至少12只信托产品出现兑付延迟或无法兑付的情况。另一方面,到期规模的增长也使得行业兑付增大。Wind数据显示,信托产品合计到期规模在今年前五个月为209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40.48%,年内还将有约4.1万亿元信托产品即将到期,同比去年增幅31.59%。

普益标准在发布的《信托机构风险准备指标分析》研究报告中指出,今年信托公司面临的兑付压力较往年有明显增大,尤其是从6月开始,到期的信托产品,不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2018年是信用风险大年。”国泰君安(港股02611)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的研报称,今年企业融资环境明显紧缩,非标、信贷、发债利率大幅攀升;受监管冲击和回表影响,企业再融资来源中对银行信贷和信托非标等的依赖性持续下降,对信用债公开市场的依赖性不断上升,导致市场上的信用风险暴露明显增多。

但在信托专家陈赤看来,在“去通道”、“降杠杆”的市场背景下,近期发生的信托违约事件也是倒逼信托公司在主动管理方面多下功夫。

热搜

中信 信托产品 违约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