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 那么这个社会正在惩罚那些没钱的老实人

投资者报 2018-06-05 08:19:10

小崔怒怼《手机2》带出的某著名女星”阴阳合同“的事,成了当下最热的话题。网友出了个段子:容嬷嬷当年扎的,都是坏人呐,一个在二级市场空手套白狼,韭菜割得咔咔响;一个涉嫌签阴阳合同,偷税漏税接受调查。娱乐圈收入高倒是没什么,但大家比较在意的是,高收入者可以很容易偷税漏税,普通打工者却都是代缴代扣,低收入者贡献了这个社会最大头的个税收入,而社会却在惩罚这些没钱的老实人,连个个税改革都羞羞答答。

5月28日,崔永元微博发布了几张合同的照片,眼尖的网友发现合同中有范冰冰的名字,疑似崔永元通过遮去部分信息的合同图片,曝光艺人范冰冰通过“大小”合同,掩盖真实收入。

6月3号有媒体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已经责成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取证。崔永元表示愿意配合官方调查取证。范冰冰工作室否认签过”阴阳合同“并表示愿意配合调查。

这事情越闹越大了,有人翻出了当年的刘晓庆,还有人翻出当年《还珠格格》的容嬷嬷,编起了段子:

小燕子刚刚在二级市场割韭菜不成被罚,这回金锁又被曝光涉嫌偷税漏税,容嬷嬷当年扎的都是坏人呐,年轻错怪容嬷嬷,读懂已是中年人;原来容嬷嬷才是打入敌人内部的卧底啊

其实,对于娱乐圈高收入大多数人都能理解,我倒是不赞成网上所谓“戏子收入不该超过科研人员”的说法,市场定价规则自有它的道理,但是我想更多人不爽的是分配制度。

我们来看下个人收入税率表:

级数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扣除数
含税级距 不含税级距
1 不超过1500元的 不超过1455元的 3 0
2 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 超过1455元至4155元的部分 10 105
3 超过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 超过4155元至7755元的部分 20 555
4 超过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 超过7755元至27255元的部分 25 1005
5 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 超过27255元至41255元的部分 30 2755
6 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超过41255元至57505元的部分 35 5505
7 超过80000元的部分 超过57505元的部分 45 13505

明星的收入税率大概是20%,有些地方给出了优厚的避税政策,比如无锡,霍尔果斯就是其中几个,所以收入很高的演艺明星税率远不到20%。

而且明星的避税手段也有很多,比如成立工作室,把花销算进经营成本里的,这是明面上的,拿不上台面的比如“阴阳合同”也只是冰山一角,还有很多钱其实连阴阳合同都不需要。

至于普通打工者,完全没有避税手段,因为都是代缴代扣,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最高税率45%,而很多娱乐明星通过合理合法的避税手段让所得税率只有不到10%。

这就是中国社会的现状:几天就赚几千万的明星很容易就能避税漏水,每个月辛辛苦苦加班熬夜领几千块的人税都是代扣代缴,高收入者分得大部分蛋糕却千方百计的逃脱社会责任,普通人分配不多却承担了个税的大头

总结起来就是:这个社会正在惩罚那些没钱的老实人,而且是通过制度来惩罚。

希望这个问题随着个税改革的推进能有所改进。

热搜

税收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