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6月4-10日

金融界信托 2018-06-11 10:02:09
摘要
在江苏国信曲线借壳上市一年多之后,对江苏信托的增资承诺终于兑现。6月5日,江苏国信发布公告称,此前借壳上市时定向增发的股票将以每股7.62元的价格发行5.25亿股,新股发行上市日为6月6日,此次定增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40亿元将用于增资江苏信托。

金融界网站讯 《一周最值得购买的信托产品排行榜》聚焦一周热点,对比产品排行。金融界信托频道联合普益标准重磅推出全新栏目,排行榜正文筛选一周热点新闻呈现,同时对一周新发行的产品按收益率进行排行,同时对热点产品进行精彩点评。全新呈现,不容错过!

本周最值得购买的产品排行榜(按收益率排行):

一、本周热点

(一)江苏国信定增 江苏信托增资40亿

在江苏国信曲线借壳上市一年多之后,对江苏信托的增资承诺终于兑现。6月5日,江苏国信发布公告称,此前借壳上市时定向增发的股票将以每股7.62元的价格发行5.25亿股,新股发行上市日为6月6日,此次定增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40亿元将用于增资江苏信托。

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7.62元/股,股票发行上市日为6月6日,总计募资约4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9.61亿元,此次定增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增资江苏信托。定增完成后,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仍为江苏国信的大股东,其持股比例将由75.61%下降到65.11%;深圳华侨城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占比为11.12%,成为第二大股东。

信托公司增资潮持续

信托行业的增资已是大势所趋。截至6月初,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的注册资本已分别增至102亿元、60亿元、17亿元。

2017年以来,受“定增新规”“减持新规”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影响,资本市场中参与定增的超额投资收益基本消失,破发率明显升高,未足额募集项目增加,资金流出效应显著,定增市场整体呈现出“审批难、发行难”的现状。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136家上市公司共计实施149次定向增发,发行规模合计达3278.63亿元,同比下降49.17%。在149个定增项目中,已经有71个出现发行价与现价倒挂。

对于此次定增,6月6日江苏国信母公司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也在其官网宣称:“在当前定增市场整体低迷的形势下,江苏国信作为非保底类的定增项目,成功地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了足额募集,充分反映出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对公司经营管理、未来增长以及‘能源+金融’的双主业发展的充分认同。”

(二)5月信托贷款暴涨近7倍,成为房企“救命稻草”

5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共计451.17亿元,比2018年4月的769.12亿元减少41.34%,融资总额成为2017年5月以来最低。

与此同时,境外发债同样也遭遇滑铁卢,5月监测房企发行公司债融资总额为58.35亿元,其中境内发行40亿元,环比减少65.52%,境外发行18.35亿元,环比减少94.82%。

另外,5月房企发债频频被中止,使得缺钱的房企更加紧张。其中,一直享有绿色通道的住房租赁专项债券审核也趋向严格,5月末碧桂园、富力地产、花样年三家房企租赁住房专项债券被中止审查,这也是实力房企第一次被叫停。

在此之前,由于担心融资成本高吃掉企业利润,房企对信托贷款一直处于谨慎的态度。目前公司债收紧,使得信托贷款再度获得重视。5月份40家房企共发生了15笔信托贷款融资,融资总额达113.54亿元,环比增加687.94%。

在融资渠道受限的同时,房企的融资成本也在普遍升高。

(三)信托公司收缩专业子公司战线

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层就向信托公司传达出对信托专业子公司将采取“加强监管、从严审批”的监管意图,尤其关注信托专业子公司的公司治理与风险隔离,一些信托专业子公司的业务规模已经出现收缩。目前信托专业子公司主要包括私募股权投资(PE)子公司、基金子公司、财富管理子公司及国际业务子公司等四大类。

如果借鉴业内领先的信托公司及其它金融同业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未来信托公司专业子公司的战略定位可包括:战略转型平台、资管通道平台、创新业务平台和专业化服务平台。

早在2014年,在监管部门政策导向、业务转型升级需要以及信托保障基金压力下,多家信托公司开始筹划设立专业子公司。包括中信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中诚信托、上海信托和兴业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已经成立信托子公司,用以开展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业务。随着上海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亮相,多家信托公司筹划在这些地方设立专业子公司,利用政策上的前沿性和灵活性实现业务领域拓展和业务创新。

经过数年的发展,部分信托专业子公司已有不俗成果。以中信信托为例,公司通过中信聚信(北京)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信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资本有限公司等专业子公司,采用公募和私募等形式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截至2017年末,这类业务余额达3032亿元,投向医疗养老、科技材料、影视文化等领域。

就目前而言,信托专业子公司的业务收缩多以自然萎缩为主,这与多数专业子公司独立拓展业务的能力不足有关。

二、发行情况

(一)发行规模

本周共有20家信托公司发行了39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了9款,降幅为18.75%。39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34款产品公布了募集规模,平均计划募集规模为3.0亿元,环比减少了0.34亿元,降幅为10.27%。本周发行的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101.90亿元,环比减少了38.21亿元,降幅为27.27%。本周募集规模最大的产品是五矿信托发行的“恒信长宜-鑫享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这是一款其他类产品,募集规模为30亿元。

(二)发行期限及收益

从期限上看,39款新发行的产品中,有36款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7.25个月,环比减少了1.81个月,降幅为9.50%。从数量上看,期限为12个月和24个月的产品数量最多,收益率也相普遍较高。与上周发行的产品对比,12个月期、24个月期的产品发行量均有明显下滑。

图表1: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期限及收益率分布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房地产领域产品发行了16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发行了7款,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发行了8款,金融领域产品发行了6款,其他领域产品发行了2款。

受资管新规的影响,投向各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量均有所下降。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受限,近期逐渐将贷款渠道转向信托,虽然信托贷款的融资成本较高,但相比资金链断裂还是能够让房企接受。

图表2: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上看,贷款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8款,权益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7款,组合运用类产品发行了1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发行了2款,其他运用产品发行了1款。

图表3:本周新发行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三、成立情况

(一)成立规模

本周共有17家信托公司成立了52款集合信托产品。52款新成立产品中,有36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34亿元,环比增加了0.83亿元,增幅为162.75%。本周成立的信托产品总成立规模为48.33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了21.09亿元,增幅为77.42%。本周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五矿信托成立的“五矿信托-信诚投资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十五期A类”成立规模为15.1亿元,这是一款其他类产品。

(二)成立期限

本周共有23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期限,平均期限为19.43个月,环比增加了0.02个月,增幅为0.10%。本周共有18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2%,环比减少0.1个百分点,降幅为1.20%。

 (三)资金投资领域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工商企业领域产品成立了2款,房地产领域产品成立了8款,基础产业领域产品成立了7款,金融领域产品成立了12款,其他领域产品成立了18款,证券市场领域成立了5款。

与本周的发行市场明显不同,新成立的信托产品有12只产品投向了金融机构,5大投向领域中数量最多,投向房地产和基础产业的产品数量接近。随着近期发行的产品越来越多的投向房地产,预计未来几周成立市场的信托产品中,房地产占比将会提高。

图表4: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领域分布

(四)资金运用方式

从资金运用方式来看,贷款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0款,组合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款,权益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7款,其他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8款,股权运用类产品成立了1款,证券投资类产品成立了5款。

图表5: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资金运用方式分布

四、热点产品分析

本周发行市场中收益率前十的产品,收益率均超过8.6%,其资金投向为房地产3只、基础产业3只、工商企业4只;从机构看,中航信托成立的产品中有四只收益率进入前十,收益率水平较高。

对于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2款最高收益率达到9%的产品较为满足需求;但期限相对较长,均为2年,缺乏流动性。

针对追求收益率而又有一定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天启(2017)489号景弘印染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3期”的最高收益率达到8.9%,而投资期限仅12个月,产品的交易对手也在印染行业有较强的实力,担保质量同样较高。除此以外,该款产品对于有流动性需求,而资金量较少的投资者也同样具有竞争力,100万(含)-300万的投资区间也能获取8.4%的年化收益。发行机构在行业中实力较强,增加了产品的本金和收益保障。

对于投入资金较少的投资者而言,“遵义湘江投资应收债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7期)”是不错的选择,产品的收益率分档仅8.7%(100万)和9%(300万以上)两档,购买100万元的起点份额也能获取8.7%的高额回报率。交易对手遵义湘江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是遵义市政府控股公司,负债率仅36.98%,AA级评级,还款也有一定保障。

图表6:本周新成立信托产品收益率排行

热搜

普益 信托 金融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