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华润信托增资50亿 投资收益贡献收入超五成

时代周报 2018-06-19 04:48:13

[摘要] 在2017年年末,华润信托以60亿元注册资本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8名;在中国信托网发布的2018年信托公司排名中,华润信托在综合实力与资本实力排名上均位于第4名。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近期,深圳银监局批复同意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信托”)增资事项,其注册资本由60亿元增至110亿元,以未分配利润转增,增资后股权结构不变,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股份”)和深圳市国资委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在此次增资完成后,华润信托的行业地位发生了明显变化,其在注册资本的排行榜上跃居第四位,成为信托业百亿军团的六分之一。时代周报记者联系华润信托欲了解其增资后的发展规划,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复。

上海某大型信托公司管理层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监管层一直以来是很支持信托公司通过增资来增加公司资本金,首要的是增强信托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信托资深研究员袁吉伟也在文章中指出,信托业内增资需求还在,未来增资可期,且监管评级对于净资本项的权重形成一定监管导向。目前部分信托公司在进行混改,也有信托公司在做引入战略投资者,预计下半年增资成果会多一些。

跟风增资潮

工商资料显示,华润信托前身是成立于1982年的深圳国际(港股00152)信托投资有限公司;2006年10月,华润股份与深圳市国资委签订《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后,华润股份持有51%股权,深圳市国资委持有49%股权,同时注册资本增加到人民币 26.3 亿元。

直到2016年,华润信托才再次发布增资公告,以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转增33.7亿元注册资本,注册资本从26.3亿元增加至60亿元,同时股东出资比例不变。此次大举增资50亿元,华润信托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中直言表示“与去年末的头部公司轮番增资息息相关”。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7年的上一轮信托业增资潮中,共有18家信托公司先后增加注册资本金,今年上半年还有中建投信托、爱建信托、国联信托、英大信托等5家信托公司完成增资。

其中,重庆信托以150亿元的注册资本金位居行业之首,排名第二的是平安信托,为130亿元注册资本,第三为注册资本120亿元的中融信托。另一方面,行业的首尾差距进一步拉大,居首的重庆信托注册资本金是资本金垫底的长城信托的50倍。

袁吉伟指出,信托公司业务发展对于资本的需求还很高,且当前信托公司资本补充渠道狭窄,其次市场竞争需要做大资本规模,增资潮仍将继续。

上述上海大型信托管理层人士也持有相同观点,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补充道:“上市的信托公司也希望能通过尝试多种融资的方式,以补充发展的资本金。”

实际上,华润信托在此次增资前,在国内68家信托公司中实力也并不弱。在2017年年末,华润信托以60亿元注册资本在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第8名;在中国信托网发布的2018年信托公司排名中,华润信托在综合实力与资本实力排名上均位于第4名。

值得一提的是,华润信托在去年营收和净利表现上均处于行业中上水平,但其面临的竞争压力似乎也更大。据华润信托2017年年报,其实现营业收入26.74亿元,同比下降10.92%,实现净利润22.48亿元,同比增长近16%。而平安信托、安信信托、中信信托、重庆信托等4家信托公司在去年实现了超过30亿元的净利润;从去年净利润增速来看,华澳信托、浙金信托、新华信托增速均超过了100%,其中华澳信托净利润由0.69亿元升至3.02亿元,增速高达337.68%。

在2017年年报中,华润信托将接下来的发展战略定为“平台化、基金化”,并表示将“瞄准一二线城市、新兴崛起城市、大湾区及雄安新区等重点市场,圈定重点开拓和维护的客户,做精证券投资,做强同业金融,做实财富管理,开拓消费金融业务”。

可见,华润信托将加大业务的覆盖范围、拓展新业务领域,而这两项计划对资本金有着极大的需求。“增资现在相当于信托公司接下来发展的硬指标。”上述上海大型信托管理层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

投资收益占大头

尽管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华润信托2017年在信托资产规模上依旧有稳步的提升。

截至2017年底,华润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从2017年初的8082.3亿元增至1.35万亿元,同比增长66.65%,在全行业中排第3位。随着规模的扩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有所增长,由2016年的9.86亿元增至10.9亿元。

但与多数信托公司不同的是,华润信托在收入结构上是以股权投资收益为主。根据2016年年报,华润信托实现30.02亿元的营业收入,其中投资收益为16.2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仅为8.74亿元,占营收收入比重分别为50.77%、27.25%。

到了2017年,华润信托实现营业收入26.74亿元,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0.21亿元,占比38.76%;利息收入0.31亿元,占比1.2%;投资收益15.65亿元,占比59.44%。

华润信托的自营长期股权投资为持有国信证券25.15%的股份、持有华润元大基金51%的股份,以及持有深圳红树林创投100%的股份。而国信证券在2017年的贡献投资收益达11.5亿元,该项收益在2016年、2015年分别为10.81亿元和35.78亿元。这也意味着,随着证券行业业绩出现波动,华润信托的投资收益也不可避免地出现较大起伏。

作为主营业务的信托业务,截至2017年末,华润信托主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6178.39亿元,被动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7291.00亿元,分别较2016年的5643.71亿元、2438.58亿元有所提升,而被动管理业务占比较2016年提升了近24个百分点至54%。

华润信托近期向媒体表示,为响应监管要求,华润信托今年以来已经缩减信托资产规模千亿元。在2017年新增项目项目480个,规模2138.77亿元,其中主动管理项目为379个,实收信托金额占比为50%。而在投向方面,证券市场占比高达50.46%,实业、金融机构、房地产、基础产业占比分别为17.91%、14.6%、3.60%、1.552%。

已清算结束信托项目中,集合类平均年化收益率9.42%,单一类为9.2%,财产管理类为5.69%,并在2017年为委托人带来信托收益近378亿元。

在一周前,华润信托发布公告称,其在今年中国信托业协会关于信托公司行业评级结果中获评A级,这也是华润信托连续第三次获评A级。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4月,华润信托获批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资格,成为首批入场的6家信托公司之一。

此前,华润信托以受托人及投资人身份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资产支持票据业务。获取此承销资格,实则是将资产证券化领域受托管理人和发行人角色延伸至承销商角色,无疑为其发展消费金融这一新兴领域业务添上了重要筹码。

热搜

华润 投资收益 集合类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