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探秘信托业第一梯队的成长经

投资者报 2018-06-19 10:10:58

伴随着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的加剧,信托公司经营分化逐渐变得愈发明显。

以2017年营收与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为例,除了个别公司排名有所波动,平安信托、安信信托、重庆信托、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华润信托等公司延续近年排位,继续盘踞行业前十,而今年新晋前十的民生信托、中航信托的最新行业初评均为A级,表现甚至超越一些老牌。

如果说,转型的共识在于三大方向:私募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那么,是哪些因素令这些公司表现出了强劲的动力和持久的活力?在2018年信托价值重塑的研究中,业内对第一梯队信托公司的业务结构、转型方向及服务客户的方式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要探寻真正优秀的基因组成,第一梯队的动态往往自带示范效应。

比起起跑落后了的公司,先行转型的第一梯队而今在比谁跑得更快!

向主动管理转型“力争能够成为行业转型的先锋典范,2018年对我们来说是进入了转型攻坚战。”即便已跑了三年,2017年各项指标领先行业的平安信托仍在全力出击。

依托集团优势和专业便捷的科技改善服务,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的业绩主要基于提早布局和主动转型。

“公司三年前确定了转型之路,内涵即"回归本源",支持实体经济。主要的商业模式有三:一是财富管理,二是资产管理,三是实业投资。转型的过程并不容易,因为短期见不到明显的经济效益,我们主动放弃很多被动的通道业务,例如降低纯债权比例,加强股权投资,而股权与债权最大的区别就是股权的很多投资收益体现在未来。”任汇川说。

作为主动管理的代表,民生信托虽然成立时间并不长,只有5年,整体资产规模偏小,但同样是2015年开启主动业务转型,与平安信托的时点颇为相似。

“2017年公司管理资产规模突破2000亿元,主动管理业务占比76%,收入占比达92%;而在主动管理业务中,投资、投行、资管业务占比又超过50%,收入达到66%,成为公司收入、利润、ROE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动力。”民生信托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业务的发展得益于坚持5大战略方向(投资、投行、资管、融资、财富)和市场定位不动摇,并围绕上述目标进行战略布局,在组织架构、决策机制、考核机制、风险管理、财富服务等方面进行优化,建立一整套与市场定位相匹配的业务创新机制,在确保合规及风险可控的大前提下,稳健开展各项业务。

根据2017年年报,民生信托营业收入和净利润5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11%和138%,ROE为17.56%,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3.32%,2017年净利润增速90.87%。

集团化协作联动

当然,行之有效的转型还离不开股东的支持与内部的联动。

平安信托表示,依托集团综合金融服务的优势,不论是客户内部迁徙,还是一个客户多个产品服务,公司相较其他信托先天已具备一些优势。民生信托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能取得跨越式发展,除了坚持转型方向,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还有三个关键因素,即大规模的团队专业化建设、优化决策机制和考核机制和依托大股东的增资支持。

“在信托行业规模及业绩整体呈现增长态势的情况下,行业竞争态势也日益激烈,比如对优质客户资源及合格投资者的争夺、资金成本上行压力下流动性问题的处理、监管新规对传统通道及非标业务的新约束、以及创新业务领域与同业信托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抢夺布局等方面,信托公司面临的竞争环境日益严峻。”民生信托方面表示。

对于自身的竞争优势,民生信托认为,主要体现在资本实力、主动管理能力、创新能力、业务结构(主动管理业务占比76%)、激励机制、市场化程度和强大股东背景等方面。“在资管新规和监管日趋完善的背景下,公司的业务发展规划、具体项目设计、与委托人/受益人关系等各个方面都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短期内可能会对信托公司开展业务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看,信托公司同样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民生信托方面表示。

升级财富管理

除了平安信托和民生信托,中融信托和中航信托对财富管理的提早布局也在业内占有一定优势。

面对打破刚兑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提高,中融信托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信托业在未来的客户服务中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在保证客户服务的安全、规范、专业性的同时,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增值服务。

“公司近年来大力加强直销渠道,不定期举办投资理财讲座、沙龙、推介会、客户答谢会等各类主题活动,为高净值客户打造高端生活与交流平台,提供海外留学、法律咨询、健康养生、艺术品鉴以及其他增值服务。线上线下服务渠道紧密结合,为客户提供专业、贴心、便捷的服务。”

据悉,中融信托的财富管理目前主要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有官方网站、客服热线95037、中融财富APP、微信订阅号四大线上服务端口,线下则由60支理财团队,1000多名资深理财顾问,遍布31个城市的线下服务网络所组成。

此外,地处南方的中航信托在成立之初也加强了财富管理业务的落子布局,其财富管理的总部位于上海,是行业中较早开拓财富管理业务的机构。“2014年转型以来,公司财富管理业务打破原有产品销售的单一模式,围绕客户投资理财、融资、传承三层需求,提供涵盖客户资产负债表全方位体系化金融解决方案。”

热搜

信托业 合格投资者 财富管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