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与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对话:“做金融要有边界感”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2019-11-19 14:06:53

在中航信托业绩稳步跃升的时刻,信托行业也正经历着又一次的变革。2019年,资管新规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各类金融机构与信托行业部分业务“短兵相接”。与此同时,行业监管不断升级,信托公司踩雷频繁,信托的重新定位又一次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

从2009年开始展业到信托业务收入位列行业第三,整体迈入行业第一梯队,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信托”)仅用了不到10年的时间。在2018年末,中航信托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规模达3655亿元,行业排名第4位;人均利润为604万元,位居行业第5位。

中航信托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江涛在2018年当选了中国信托业协会会长。金融从业近40年,姚江涛始终关注着信托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近日,姚江涛与《中国银行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分享了他对如何发挥好信托的制度优势、实现信托科技赋能,以及做好投资者教育等问题的思考。

信托要服务实体经济

李俊岭: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信托业面临着与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比如有人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将会对信托公司的未来造成一定的冲击;同时信托业原有的通道业务受到了压缩。您认为在大资管时代信托业该如何重新定位?

姚江涛:今年是中国现代信托业成立40周年。40年来,中国信托业从无到有,从原来的盲目扩张到如今的理性发展,伴随着“一法三规”制度和“一体三翼”架构的建立,信托行业已逐步走向了规模平稳增长的成长阶段。

当前业内又重新讨论信托的定位。我认为信托的核心功能定位有两个,一个是金融服务功能,另一个是财富管理功能。

金融服务功能体现在支持实体经济,信托公司依托其具有跨市场资源整合和交易结构灵活安排的独特优势,可以灵活运用股权、债权、基金、资产证券化等多元的金融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不同层面的融资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在支持产业升级方面,中航信托聚焦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布局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大数据、大健康、TMT等产业,同时依托航空回报股东,累计为中航通飞、中航国际、西飞等集团内企业提供产融结合与协同发展资金规模逾500亿元。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中航信托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以信托贷款、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发展,2018年全年向小微企业投放信贷规模79.41亿元,报告期末存续规模为16.52亿元。

在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方面,中航信托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以“一横一纵”的业务策略,结合投贷联动、基金化和资产证券化等横向多元金融工具,已为绿色新能源、垃圾固废处理、绿色供应链等绿色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近300亿元。

财富管理功能是满足投资者对财富安全以及增值需求的功能,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我认为,财富管理功能不仅仅局限于服务企业家等高净值人群的家族信托,事实上普通的老百姓都有着大量的财富保值、增值、传承等需求。

处理好“卖者尽责”与“买者自负”的关系

李俊岭:近几个月信托行业“踩雷”事件频繁发生,部分投资者也遭受了损失,随着打破“刚兑”的监管要求的逐步落实,信托投资者的心态也发生了改变。过去许多投资者是根据收益高低选择信托,现在投资者比过去谨慎许多。您认为信托投资者在选择信托产品时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姚江涛:当前信托产品风险频出与宏观经济转型有关系,同时也与信托行业特殊性有一定关系。信托具有金融产品特征,遵循的原则是“卖者尽责,买者自负”,也就是说,一方面,信托公司要履行受托责任,这是前提;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应该在自愿且知情基础上,承担“买者自负”的或有风险和损失。

信托公司要履行好“受托责任”,就必须依据信托合同严格落实相应的受托义务,做好与委托人的日常沟通,真正从客户利益最大化出发,尽职尽责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信托的合格投资者都是高净值人群或机构,信托产品的收益率往往要高于一般银行理财,高收益相应伴随着可能的高风险。

过去信托行业“刚性兑付”模式本质上违背了“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原则,必然不会长久。所以,现在信托投资者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要让信托投资者了解到信托产品也存在风险,自己购买的产品一定要能够匹配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就像股票市场的二级投资者一样,信托投资者也要能做到盈亏自负。

为此,中航信托建立了投资者账户体系,并根据监管要求严格落实“双录双签”,同时我们要求员工在项目路演中必须向投资者清楚揭示风险。事实上,我们也与一部分客户进行过沟通,其中大部分人也表示如果信托公司确实做到了勤勉尽责,而且在整个项目运行中及时与他们保持了沟通,他们也可以接受出现的风险,这就是合格投资者的一种成熟表现。

信托公司要做金融整合服务商

李俊岭:您提到了信托行业要以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为目标。但这两个目标,其他金融机构也能做到。您认为信托机构该如何在众多的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得到投资者和资金需求方的信赖?中航信托是如何做的?

姚江涛:大致上,中航信托从财富端和资产端两方面提升自身竞争力。

从财富端,以往信托公司往往比拼的是价格,看谁给投资者更高的收益;现在,中航信托注重提升人才专业化能力和自身的投研能力,根据客户对收益性和流动性的个性化需求为客户配置不同种类的资产。只有投研能力提高了,投资者才放心把钱交给我们来打理。

另外从资产端角度,中航信托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金融整合服务商,建立与企业的长期合作,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多元化与专业化的服务将成为中航信托的优势。

站在企业的角度,综合金融服务还能满足其包括ABS、并购、融资、管理层持股等多方面的金融需求,这些服务中航信托都可以做。提供一揽子服务,既降低了企业的综合成本,同时信托公司也可以把优势发挥到最大。

李俊岭:差异化竞争是许多行业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目前,信托行业内共有68家公司,每一家的资源禀赋各有差异,各家选择业务的角度也有所差别。中航信托是如何与同行形成差异化的竞争格局的?

姚江涛:做金融,我认为一定要有边界感;不能看着别人挣钱,就以为自己也可以那么挣钱,我们强调要加强自身专业化能力建设,围绕特定产业领域持续深耕,形成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因此我们做了大量自己熟悉的产业。

航空工业集团是我们的大股东,因此围绕着产融结合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直是我们的职责,更是我们的使命。

在与航空工业及其成员单位协同配合之中,我们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比如,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我们会围绕着飞机制造业的上下游进行融资;除了军工方面,我们还在通航领域方面进行了广泛的投融资活动。此外,我们还利用信托制度和再融资的方式将航空工业下属研究所的专利转化产品,成功开辟了一条市场化道路,实现了知识产权信托的创新。

金融科技助力领先优势

李俊岭:有人认为对科技的应用是信托公司的一个短板,从信托公司对外披露的信息显示,信托公司在科技金融方面的应用要远低于银行或保险公司。您如何看到类似于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对信托公司的意义?

姚江涛:科技改变金融已经是大势所趋,中航信托在业内较早地提出了“信托科技”的概念。面对科技赋能的新时代,信托业需要从中寻找新动能,为行业转型加油续航。对于信托公司来说,科技赋能可以实现服务的线上办理和风控的多角度验证等功能。同时信托公司的各项管理工作,比如量化产品等的动态合规监管,也更为高效。越早推进科技领域的投入,在未来,就越有可能走在竞争对手前面。

热搜

中航 信托行业 信托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