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信托资产风险主要集中在哪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19-12-10 14:43:04

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季度末,信托资产风险率持续推高,3季度末信托资产风险率增至2.10%,较1季度末提升了0.84个百分点。行业相关人士指出,房地产、上市公司等成信托风险项目重灾区。

风险项目快速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季度末,信托行业风险项目个数与规模方面均呈上升趋势,风险项目数量1305个,环比增加18.64%;风险项目规模为4611.36亿元,环比增加32.72%。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表示,日常经营中,信托公司通常按照监管要求,建立了一套风险预警体系,在项目尚未到期时,密切监测分析重点领域信用风险的生成及变化情况,并定期开展压力测试,甄别项目潜在风险,依此来认定风险项目。按照五级分类原则,风险项目一般被归为关注类、次级类和可疑类。

房地产等行业风险集中

“风险项目主要集中在房地产、政府平台、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以及信用贷款等方面。”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出现风险,一是流动性问题。对于房地产或者政府平台项目,项目本身的现金流受到很多客观因素影响,一旦未达预期,就可能导致项目出现风险;二是信用风险问题。对于一些上市公司或者信用主体而言,可能会出现资不抵债以及其他一些重大事项的影响导致主体信用变差,无法在市场上融资或变现,导致项目出现风险”。

今年以来,陆续有房地产企业出现资金链断裂、破产清算等事宜,其中不乏一些百强房企。今年10月,房企百强企业三盛宏业由于高达81.5%的资产负债率而陷入资金困局;颐和地产现金流恶化,陷入债券违约。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表示,从近年信托产品暴雷事件看,风险项目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工商企业领域,原因多样,包括政策调整、监管施压,后续资金投入谨慎,导致项目进程搁置并最终影响项目收益预期;或者在项目引进时对融资方及项目还款预期过于乐观,尽职调查和风险分析不到位等。

  多种手段化解风险

“风险项目分为很多情况,主要可能包括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对于流动性风险而言,大部分信托项目都具有一定抵押物,如果价值足够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化解流动性风险,例如与AMC合作、与大型交易对手合作等。通过抵押物本身的经营运作达到保值增值以及处置的过程。”前述信托公司人士表示,“金融机构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所以面对风险并不可怕,而是看如何应对。对于信用风险而言,更多的是需要看宏观层面以及市场对于主体的反应,这类项目会相对被动一些”。

陈飞旭认为,针对风险项目,信托公司设立有风险专项处置小组,根据风险项目具体情况,制定一单一策处置方案,通过资金引入、与债权人协调、重组、资产转让、债转股等方式化解风险。信托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的制度优势,使得在化解风险时,信托公司手段也更加多样,可通过与资产评估机构、会所或律所等中介机构合作化解信托风险。

某信托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对表示,信托公司化解风险项目的办法一般有几个,一是给交易对手时间,让交易对手到市场其他地方进行融资还钱;二是和交易对手签订展期协议,提高利率;三是将风险项目转给AMC公司,但以上这方式都是基于有客户有好的抵押品。“如果是信用类的业务,化解的难度就非常大。”

热搜

信托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