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国通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信托行业的影响及展望

金融界 2020-06-03 18:18:32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磨砺和考验,也将会带来新的变革、新的模式和新的机遇。此次疫情对信托公司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后疫情时代,信托业存在哪些机遇和挑战,这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疫情对信托业的影响

(一) 对信托业带来短期冲击

受疫情冲击,企业延迟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偏弱,甚至出现部分企业、客户提前还贷的情况。同时,目前国外疫情还没有完全被控制住,对经济的冲击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信托公司的风险偏好也会有所下行。2020年上半年整体将呈现供需双弱的格局,疫情控制后大概率会出现“抢工”现象,进而带来信托业务发展机会。

从短期看,受疫情防控需要,春节后信托公司正式复工较晚,加之人员出差和流动受限,市场营销、客户拜访、面签等工作延后或者取消,叠加企业需求偏弱,从而增大信托公司的经营难度。但对于科技实力较强和线上服务能力较完善的信托公司而言,为应对疫情对线下业务造成的不利影响,可通过推出更多的线上远程服务和产品来满足客户需求,以减轻疫情对业务开展造成的负面冲击。

(二) 对信托行业中长期影响有限

宏观政策将有效对冲疫情负面影响,首先,货币政策保持合理充裕,继续引导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核心是宽信用;其次,财政政策成为疫情控制后稳增长的关键,预计在年初预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力,部分抵消消费需求的下滑;最后,消费政策很可能成为疫情过后经济着力的重点,汽车消费等刺激政策有望出台。

从中长期看,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原有轨迹,疫情对信托行业的负面冲击也将随着经济回升而好转,信托公司自身也将调整经营策略来平滑疫情对业绩的冲击。具体来看,首先,疫情导致信托项目的投放节奏和结构会出现变动,信托公司会加大基建产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支持力度;其次,在平衡好收益和风险前提下,会加大高收益资产的配置以应对部分疫情的冲击;最后,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以及新基建项目的推出,信托项目必然会出现较大的增长,以抵消疫情的冲击。

(三)对信托业务的影响

1、房地产信托业务

对开发商来说,市场销售需求下降,同时,开工、投资都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房价不排除短期走低的可能。对于某些区域性的房地产龙头企业,在严监管的背景下,这次销售受阻而带来的经营现金流受阻,会带来一定经营压力。因此,信托公司在项目选择上需要注意,当然这也是短期情况,从较长时间来看,房地产还是有增长空间的。房地产仍然是稳增长的支撑点,对需求主导的投资消费,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稳住房地产,一方面有利于避免资产价格波动,降低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另一方面从基建指标、财政收入等方面考虑,都有稳地产的需求,因此房地产业务仍然有较大发展空间。

2、政信类业务

为应对疫情,各地政府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包括建设医院、配置物资,后续还要补贴、公共卫生投入等。疫情影响将主要体现在财政压力上,需要加大财政支持和增发地方债。在疫情影响下,政府财政支出对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调拨政策可能会发生变化,比如对民生、保障的需求会优先于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从这个角度来看,基础设施仍存在短板,尤其是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公共安全,药品研发等方面,这又会产生一些新的增长点,新基建会成为下一阶段的重点。

3、工商企业类业务

随着疫情警报的解除,各地工商企业的生产经营也将逐渐恢复。近期,多部委和各地方政府密集出台了多项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信托业也积极响应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企业纾困的号召,加大了工商企业金融服务力度。未来,随着信托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深化以及更多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出台,工商企业信托业务将逐步回温。

后疫情时代的信托业展望

(一)疫情为信托业转型带来机遇

1、强化金融科技对创新服务模式和体验的支撑作用

2003年“非典”疫情深刻改变了用户交易行为和习惯,不受时空限制、无接触的离柜式交易方式大受青睐,手机客户端等线上服务需求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展望未来,受疫情影响,传统的依赖物理网点和现场尽调等线下方式将会加快向数字化转型。同时,一些有利于线上场景同步扩容的新兴模式,将获得更多发展空间。

2、形成新的业务需求,行研和产品创新能力将提高

经过此次疫情,全民健康意识得到强化,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将产生更多融资需求。同时,居家隔离催生出的远程办公、网络娱乐、线上服务等新型行业也将产生较大的新增资金需求。与传统重资产行业不同,这些行业大部分属于轻资产行业。对信托公司来说,对这些领域加大支持力度不仅可以促进信托公司提高行研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还具有优化业务结构的作用。

3、应急反应体系将更趋完善

本次疫情既是对公共防疫体系的考验,也全方位检验着信托公司业务运营、信息系统等方面的能力。总体而言,此次疫情有助于信托业对上下联动效率、容灾系统能力等方面进行自我检视和进化,未雨绸缪地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防控能力和手段,后续或将促进分布式的应用架构、虚拟化的云存储、不可篡改的区块链等技术的落地应用。

(二)建议

1、实现科技与信托服务的有机结合

未来信托创新将不再局限于信托产品本身在“服务条件”方面的提高,而是更多地借助科技产品在精准性、便捷性、定制化及交付体验方面的提升。因此如何更好地借助科技力量,实现信托服务推陈出新,是未来信托业创新的重要方向。

2、大力提升信托公司的数字化技能

本次疫情危机凸显了数字化、线上化运营的重要性。然而转型难以一蹴而就,信托公司的数字化技能升级需要持续的投入。即使是疫情过后,面临经济与业绩压力的情况下,信托公司也需要继续加大对公司的数字化技能提升的投入。

3、培养信托公司的整体敏捷性

在经营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信托公司运营的敏捷性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所在。制定敏捷的信托公司运营战略并非易事,要实现组织的真正敏捷,或许需要数年的时间布局和调整。实现组织的敏捷性,要判断哪些运营安排和能力可以为组织带来竞争优势,并确保信托公司加大投入,在削减不必要的成本时不要让企业失去控制。

4、努力提升信托公司的整体创新能力

评估信托公司发展潜力的标准就是创新性。创新不只限于推出新的信托产品或者有价值的服务,也包括提供个性化的客户体验。很多领先的公司更看重的是客户体验和忠诚度。它们不断构建新模式,组织新产品和服务新方案。真正的创新要整个公司真能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热搜

新冠肺炎 信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