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汇丰:区块链存巨大潜力 将成今年最大趋势之一

金融界网站 2018-01-13 03:09:00

金融界美股讯:区块链经济正在到来,从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分析师对区块链表示认可来看,区块链经济的规模将会是巨大的。

最近对这种尖端技术表示认可的老派投资银行是汇丰银行的全球研究团队(HSBC Global Research),该行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区块链技术可能会改变我们的支付方式,以及货币传输系统。

区块链被认为是一种使得类似于比特币等的数字货币能够运转起来的基础技术。区块链在本质上扮演者一种分布式账本的角色,这意味着其根本就不需要任何第三方中间人的参与,正如比特币不需要政府或者中央银行的背书一样。相反,所谓的在区块链上挖矿解决了使得这个网络上的交易得以进行的复杂计算问题,而挖矿者将会被奖赏比特币或者是其他类似的数字加密货币。正因为如此,这样的网络才能得以建立起来,而在伪造的区块链网络上交易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这种技术可能会创造出一种身处政府之外的货币系统,解放了类似于地政局的集中式账本,创造出智能合约,而这种智能合约能在市场内使用,且加快了结算速度,同时也改变了产业追踪供应链以及更多东西的方式。“”汇丰银行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在这份研究报告中,汇丰表示,区块链,以及“无现金”是第一季度可利用的主要主题之一。

区块链是一种相当新的技术。然而,它已经宣告了一些备受瞩目的改变的到来。近来,先锋集团表示,该公司将会使用区块链来在指数提供商和市场参与者之间分享数据。这家资产管理巨头表示,这项计划将会使得其指数基金能够更加有效率,也更加准确地追踪它们各自的基准指数。

人们对区块链的大部分兴趣都是得益于数字货币的价格在2017年大幅上涨。在去年,比特币的价格从不到1000美元飙升到了接近20000美元,与此同时其他的主要加密数字货币甚至取得了更大的涨幅,比如说以太币和瑞波币。目前,整个加密数字货币的市值已经超过了7000亿美元,价格网站CoinMarketCap的数据显示。其中,比特币的市值接近2400亿美元。

这些加密数字货币的波动性极大。虽然有一些业内专家甚至称比特币为一场“骗局”或者是更糟糕的东西,但是也有人对区块链的潜力抱有乐观态度。

去年,投入到区块链技术中的资金大约有2亿美元,汇丰银行表示,该行引以为据的是来自于咨询公司爱特集团(Aite Group)的数据。今年,投入到区块链技术中的资金预计将会上升至超过3亿美元,之后在2019年达到4亿美元。

汇丰银行并非是唯一一家看到这种技术存在巨大潜力的公司。在去年10月份,瑞银集团表示,区块链“可能会对金融、制造业、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行业都带来巨大的影响。此外,瑞银还表示,投资于区块链技术有点类似于在1990年代投资互联网公司,并预计区块链技术到2027年将为全球经济每年增添3000亿美元到4000亿美元的价值。

虽然来自于很多行业的很多公司都有与区块链相关的计划,但是目前还没有几家上市公司完全致力于这项技术。但是,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宣布区块链计划,或者是在公司名字中加入“区块链”逐渐演变成了一种风潮,与此同时这些公司的股价也随之大幅飙涨。举例来说,美国一家冰茶公司在宣布在名字中加入“区块链”之后,股价在12月份飙涨了接近4倍。在周二,伊士曼柯达公司表示,该公司已经开始一项“关键的区块链计划”,借以帮助摄影师们更好的完成工作,并获得付款。

汇丰银行强调称,这为投资者带来了难题,原因是“区块链技术还处在早期阶段,公司们正在测试和建立对于这个平台的认知,而非是大规模的应用。”虽然很难对区块链技术本身进行投资,但是替代品公司确实存在。举例来说,区块链本质上来说是一种无现金支付的解决方案,那些涉及到无现金支付的硬件、软件和平台的公司将会从区块链的世界受益。

汇丰银行表示,就美国上市公司而言,PayPal和第一资讯公司都身处该公司与区块链和无现金有关的股票监测名单之内,此外还有阿里巴巴(美股BABA)和英国Worldpay Group PLC的公司。亚洲公司是汇丰银行关注重心,该公司强调称,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在2017年总计达到了9万亿美元,是美国的80倍。

汇丰银行还表示,进入该公司股票观察名单中的公司都是去年,或者是过去五年内的回报超过了MSCI明晟全球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两倍的公司。

目前并没有致力于区块链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但是已经有数家公司申请了致力于这个主题的交易所交易基金。

热搜

区块链 潜力 趋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