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年该抛售苹果亚马逊等科技龙头股吗?

金融界网站 2018-01-13 03:33:55

金融界美股讯:关注被称为“FAANG”股票的五大科技股——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

“FAANG”不仅仅是2017年美国股市的“领跑者”而已,而且为美股的整体上涨作出了巨大贡献。摩根士丹利曾指出,该行仍旧看好这五大科技巨头,不过宏观因素已举起了“黄旗”,那么,FAANG在2018年还能买吗?

Facebook、苹果、亚马逊、奈飞与谷歌母公司Alphabet——去年均录得强劲涨幅,Facebook全年累计上涨53.4%,苹果涨幅46.1%,亚马逊涨幅达56%,奈飞涨幅55.1%,Alphabet的A级股和B级股涨幅分别达32.9%和35.6%。最大的技术类交易所交易基金在2018年初的交易日创下了历史新高,超过了2000年3月网络泡沫时期以来的纪录,这代表了互联网时代的高峰期后,科技股的价值重登高峰。

成长型股票,是指那些具备持续竞争能力,成长潜力巨大的公司股票,持有这类股票能够分享上市公司成长过程中带来的利益。处于成长期内的上市公司,这类公司发展速度快,净利润以每年30%-50%增长,但市场竞争激烈经营风险也比较大,市场上涨时它会涨得更快,同样,震荡调整时它的风险也会更大。价值型股票是指账面值比市价高的股票,是同其账面值比较,股票的交易价格较低。账面值是公司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减去负债的值。价值型股票的特点是:收益稳定、价值被低估、安全性较高的股票,起市盈率、市净率通常较低。

有一些投资者认为,在2018年选择价值或成长型股票都是单纯地押注于竞争,这样投资风格的投资者可能是在自欺欺人。一位著名的华尔街分析师表示,不管是选择价值型还是成长型股票,都将让投资者在某些领域进行集中投资。普遍意义上的成长型指数和价值指数几乎没有什么共同之处。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尼古拉斯-科尔斯(Nicholas Colas)表示,成长型股票投资者集中押注于科技和医疗行业,而价值型股票投资者则押注于金融和能源领域。

价值投资是一种选择股价低于其内在价值的股票的策略。这一想法是投资于那些不受人喜爱但有潜力改善的公司——在这一点上,市场将使得股票达到合理的价格。那些市盈率较低,属于较为沉静或不受待见的行业,在股市大涨时涨幅通常落后的个股。2017年的情况就是如此。成长型策略需要投资于能进行高于平均水平的价格增长的公司,为昂贵的价格提供支持。

“成长型和价值型策略不再是一个有用的概念了。如果你看看这些指数的组成,你就会发现这是一系列集中的行业,而不是另一套。” 尼古拉斯-科尔斯说。

科技股,尤其是所谓的FAANG公司:Facebook、苹果公司、谷歌母公司和Netflix都是增长导向型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尼古拉斯-科尔斯的数据,在大盘股中,技术、医疗保健、消费周期和工业股构成了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的近四分之三。科技产业仅占标普500指数增的41%,位于前五名的公司则是:苹果公司 (7.4%)、微软 (5.6%)、Alphabet公司(5.6%)、亚马逊(4.1%)和Facebook、(3.7%)。仅在2017年,这些公司就增长了35%到56%,今年迄今没有出现任何放缓迹象。今年以来,FAANG股票组合的平均涨幅接近50%,在全球主要资产表现中拔得头筹。从普通投资者到娱乐明星,今年几乎所有投资者都对科技公司表现出的巨大狂热,这也是FAANG股票大涨的主要原因。这样的组合解释了为什么成长型股票在2017年的增长超过了价值型股票。标准普尔500成长型股票上涨了27%,而价值型股票仅上涨了15%。如果你将这些指数组合起来,你就会得到标准普尔500指数,两者的平均值:超过20%的总回报。相比之下,科技股仅占标准普尔500指数的7%。

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超过一半的指数集中在四个板块:金融板块(24%)、能源(12%)、消费非周期(11%)和工业(10%)。排名前五的公司在价值指数中也只占14%。然而,当涉及到小市值和增长指数时,情况就不同了。医疗保健行业的权重是24%,紧随其后的科技行业权重为23%,、工业股占18%。 在小盘股中,金融类股的权重最大,为28%,其次为房地产和工业,均为12%。 价值投资作为一种投资策略,在20世纪70、80年代被基金管理业推广,这只不过是一个营销工具。令人惊讶的是,控制着约3,000亿美元资产的EFT或基金经理中,约有10%仍坚持这些策略。

成长股在头一年的良好表现并不一定意味着,接下来的一年价值股将会反弹。据瑞士信贷,自1951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在一年内上涨逾18%的情况出现过20次,其中有10次该指数在随后一年再上涨10%或更多,由成长股领涨。另外10次的情况是标普500指数在第二年下跌,平均跌幅为1.7%。Matrix Asset Advisors的首席投资长David Katz表示:“看好科技股的主要理由是增长快,收入增长率高,而这些公司将更受益于税改。我们认为技术板块将继续增长,但很大一部分股票的价格已经过高,如果你不想陷入狂热,需要更具有辨别力。”考虑到科技公司如此高的集中度,忽视价值投资只投资成长型股票有其自身的缺陷。

“数据显示,这两种方法都导致投资组合大幅增加了某些行业的比重,并使其他值得注意的行业投资处于风险之中,而不是选择一种均衡的方式。这促使投资组合经理们冒着不必要的风险,仅仅停留在他们所谓的投资风格之中,却没有给资产所有者带来任何直观的利益。”尼古拉斯-科尔斯说。

热搜

谷歌 奈飞 苹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