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贸易代表署:“错误地”支持了中国加入WTO

观察者网 2018-01-22 07:51:33

新年伊始,中美贸易摩擦又有抬头迹象。19日,美国贸易代表署网站上,两份分别关于中俄的报告赫赫在列,指责两国违反当初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和规范。报道中,美国称当初“错误地”支持了中国在2001年加入WTO。

美国贸易代表署网站截图

报告称,中俄两国没有遵守WTO倡导的市场经济导向政策,并且未履行当初加入WTO时的部分关键承诺。报告还说,WTO的规则无法约束北京的干涉政策,美国在2001年“错误地”支持了中国加入WTO。

“美国承诺与WTO成员国一起努力,朝着创建更高效市场、经济互惠和财富共赢的目标共同奋斗。”“但是……”,美国贸易代表署大使莱特希泽说,“这里有两份报告显示了,全球贸易体系遭到了主要经济体的威胁,他们无意打开贸易市场,进行公平交易。”他声称,中俄两国的行为,在WTO的市场导向政策中是无法容忍的,与WTO的基本原则完全背道而驰。

这两份递交美国国会的年度报告措辞强硬,其中一份专门针对中国政府,甩出了多项批评指摘。

“加入WTO近20年,中国政府至今仍然持续不断地大范围推行干涉政策与措施,旨在限制进口商品和服务、外国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的市场准入。”美国贸易代表署在报告中宣称,中国监控当局不允许美国公司自行决定技术转移、知识产权的转让与许可,不仅如此,还把外国公司的技术转移作为投资的先决条件。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中美通过对话达成不少成果,但报告称,像“中国市场重新对美国牛肉开放”这样的措施“微不足道”。

报告中还写到:“中国执意在经济领域扮演领导角色,持续施行能够推进、引导、支持本土产业的政策,同时积极设法阻挠、打击、伤害外国的竞争对手,不惜违背WTO成员国应该遵循的市场导向经济作法与WTO协议基本原则。”

此外,报告中指责中国中国政府使用了大量“史无前例的”、“其他成员国不会使用的”政策工具,目的是为了打击国外企业,以促进中国产业发展。

亚洲新闻台今天(20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以“美国优先”原则,不断谴责盟友在贸易上的不公平,而主要针对的则是中国。报道称,2016年中美贸易逆差达到3090亿美元(约人民币2万亿元),去年则扩大了100亿美元(约人民币640亿元)。

亚洲新闻台报道截图

而在另一份关于俄罗斯的报告中,美国贸易代表署指责莫斯科自2012年加入WTO以来,正从开放市场中“加速撤离”,并举出了“冗杂的进口文件”、“不透明的海关制度”、“组织农业进口”等例子。并且,同样声称“如果俄罗斯还没有完全准备好加适应WTO规则,那么让它加入就是个错误”。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贸易代表署还在12日公布的一个黑名单里,将中国、加拿大、印度等国的一些商家列入黑名单,其中包括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旗下淘宝、北京知名的红桥市场、秀水市场。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8日回应称,美方的报告缺少确凿证据,也没有相关的数据支撑,有欲盖弥彰之嫌。而针对近期美方通过的“保护美国通讯法案”,高峰则以“希望美方客观、公正对待中国企业、中国产品”予以回应。分析认为,尽管中美贸易纠纷不断,但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合作共赢仍是两国未来关系大势。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

此外,据@国是直通车官方微博(美股WB)1月18日消息,针对近期美国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中方希望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升级,但也会坚决维权。希望美国以发展的眼光,以建设性方式与中国相向而行,在合作中解决矛盾,在对话中避免风险,推动中美关系在正确轨道上前行。

热搜

美国贸易 WTO 中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