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陌陌唐岩重回“约X”老路?

金融界网站 2018-02-23 21:21:39

来源:蓝媒汇 作者:魏晓

探探没能成为下一个陌陌,就被后者高价拿下了。

唐岩在送走了阿里的蔡崇信、虞锋等老伙计之后,亲自接来了新朋友探探的王宇。

两人想必英雄相惜。

唐岩是在2010年广州一酒店和同事聊天时,发现不远处就有一个漂亮脱俗的姑娘,很想搭讪,却没有勇气。他当时就在想,如果能有一款移动应用能够能把在同一个酒店的姑娘定位出来,通过手机约出去玩就好了。

于是有了陌陌。

王宇则在自己被爱立信派驻北京的时候,孤身一人,想认识异性,但没有途径认识,便有了要做一款主打陌生社交的软件的念头。

于是有了探探。

都是出自于男人,尤其是长相没那么出众的男人们对异性的本能渴望。唐岩十足的痞气,王宇圆润的身材,帅或者暖男,跟两人是不怎么沾边的。

因此孤独,因此对约这个词语有强烈的执念与意淫。

陌陌的过去

唐岩曾经告别了过去的自己,但最终还是又回到了老路上。

熟悉陌陌的人,都知道早期的陌陌有着“约炮神器”的名头,这不仅是用户们自发的调侃,同样也是陌陌官宣的有意为之。

毕竟在社交领域,陌陌能在腾讯家门口划走一亩三分地,靠的就是这种隐性的暧昧暗示。要知道,当时的移动社交领域,阿里的来往、网易(美股NTES)的易信等巨头也都曾试图对抗微信, 但都不堪一击。

彼时的陌陌,不断地暗示用户:装上了陌陌,用户便能触摸到姑娘的蕾丝花边,与“女神”近距离接触。

产品上线早期,陌陌一开始在市场投放的公关文里,一些诸如“晚上”、“约在楼下喝杯咖啡”等等词语,意思就摆在那里很明显,用户都体会到了。

在地铁公交站也可以看到陌陌的一些广告以“约”字为主,比如“约她聊宝贝”、“约他当造物主”等。陌陌扩展了“约”的定义。

这种营销一般都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荷尔蒙爆表的男男女女们自然是喜欢这类刺激的应用。于是微信满足了人们社交的需求,而陌陌以更直白的手段,告诉用户用陌陌能够更接近社交的目的。是的,为什么社交,不就那么回事嘛。

不过在完成原始积累后,陌陌便开始了去“约炮”化。

资本市场是趋利避害的,自然会顾虑“约炮神器”所带来的政策监管风险,此外光讲这部分的故事,天花板是显而易见的。

2014年的陌陌的用户已经超过2亿多,不仅需要在这种量级用户数的基础上让社交关系变得更真实,也不希望自己被“约炮神器”的标签所限制想象空间以及估值,更何况还要在完成美股上市。

唐岩为了去纳斯达克竖中指,陌陌开始洗白上岸。很多互联网媒体人都收到了来自陌陌的公关沟通,希望弱化或者不提“约炮”的标签。

此外陌陌也投了大量的形象广告,来塑造一种新的标签。在新的视频广告片中,陌陌重点突出此前推出的基于兴趣的群组、基于分享的个人动态等功能,进一步“洗白”。

唐岩也更新了口径,他表示有人总喜欢简单粗暴地把陌陌用户整体定义到约炮人群,这是很偷懒的一种智力判断,对有志于从事社交事业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并没有什么帮助。

探探的现在

陌陌洗白上岸之时,王宇的探探开始有了第二代“约炮神器”的称谓。虽然探探的官方口径是自始至终都强调,自己是反约炮的。

但群众的眼睛总是雪亮的。

王宇创建探探的初心,其实就是为了“向曾经的网恋致敬”。玩法不同,但更加直接。

相比较陌陌还需要通过搜索附近的人,以添加的形式才能互动,探探则推崇“左滑无感,右滑喜欢,互相喜欢才能聊天”的产品机制,实现用户互动。

陌陌上约炮还需要靠用户彼此互相勾搭,先互相喜欢才能进行下一步社交。探探则直接就省掉了这些步骤,直接告诉用户,既然匹配到了,你们已经两情相悦了。

都帮你到这一程度了,剩下的自由发挥吧。

探探不希望自己被贴上约炮神器的标签,它对外宣扬的标签,则是网恋平台。王宇说,他希望探探能够成为更多年轻人的认识新朋友的最佳选择,在这里能够心心相惜的另一半,邂逅一份纯真浪漫的网恋。

你看,“约炮”违背主流价值观,换个“网恋”这个说法,不就没毛病了嘛。本质上,虽说目的都一样,但表面上三观要正。

凭借着“互相喜欢才能聊天”为核心社交机制,探探累计完成了9000万手机注册用户,6000万有效用户(去除垃圾账号和封禁帐号),男女比例6:4的积累,并在去年完成了D轮融资,成为业内人眼中的“好像就是陌生人社交第二了”,以及对陌陌产生了最大威胁。

约心不死

在“约炮神器”标签上,陌陌在退,探探在进。后者迅速崛起,俘获年轻用户的两三年时间,唐岩的陌陌也靠着直播风口,迎来了第二春。这让探探于陌生人社交领域,对陌陌的进袭蚕食被消解。

2016年唐岩一头扎进了直播,扎进了短视频,他一度曾表示,这才是陌陌正确的方向。

没错,从2016年一季度开始,直播超过会员订阅和移动营销成为陌陌第一大营收来源。2016年三季度,陌陌净营收首次突破1亿美元至1.57亿美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3900万美元。

直播也使陌陌股价划出一条高度上扬的曲线,也帮助陌陌拿到了自推出直播业务之后连续11个季度持续盈利的亮眼成绩。

但唐岩的那句表态同样有着历史局限性。进入2017年之后,直播这个风口眼看着在衰弱下去,用户增长红利已经消退,获客成本低廉的时代一去不复还。

陌陌的直播故事也讲不下去了。体现在2017年多季度的财报上,则是净营收增长放缓;直播付费收入几乎无增长。

直播火热的时候,陌陌可以无视探探的进攻,但直播已现天花板之时,唐岩就必须要对王宇有足够的重视。

可以看见,2017年7月陌陌上线了8.0版本,彻底的改头换面。除了抛弃原有设计,采用模块化入口的形式展示“附近的人”、“点点”、“直播”等功能,陌陌还一口气在首页引入了“快聊”、“狼人杀”、“派对”三大实时视频社交功能。陌陌一口气将这些当下社交新方式全部搬到了自家产品首页。

陌陌重回社交路线。唐岩又提出了一个新方向,泛娱乐+泛社交,要做视频社交平台。

这个背景下,一来消灭敌人,二来补充社交业务,拿重金买下对其陌生人社交产生威胁的探探的逻辑,不难理解。

唐岩的陌陌,还是“约”心不死。

拿下探探后,便能先探一探,再摸一摸了。

相关阅读:陌生社交领域最大并购:陌陌7.5亿美元收购探探

热搜

中国概念股 陌陌 约X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