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以史为鉴:历史上最大的贸易战造成了灾难后果

金融界网站 2018-04-07 02:40:32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总统特朗普看起来正准备发动一场贸易战,但总结这类贸易战的历史,可以发现赢家基本很少。

经济学家们发出警告:特朗普做的太过分,其他国家会反击,这不可避免地会让全球贸易走上一条螺旋式的报复之路。在特朗普首次宣布发动贸易战的约一个月后,我们看到第一批信号开始出现。

周二,特朗普公布了一份对中国进口商品征税的目标商品清单,不到24小时后,中国政府宣布对106个美国产品征收新关税。一旦新关税法案生效,没有人确切知道将会发生什么。但如果以史为鉴,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很好的预测。

在过去的80年里,发生了许多次贸易战。上世纪80年代,里根对日本征收了相当大的关税。在90年代,各国同意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下制定更严格的规则。 再近些时日,美国前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在2002年实施了钢铁关税。他遭到了来自欧洲贸易伙伴的报复威胁。不久之后,他取消了关税。

回顾上世纪30年代,美国正对内实行保护主义政策,政府限制与其他国家的贸易。为了挽救美国的工厂,一些国会议员提出了一个计划,这个计划被正式命名为1930年的关税法案,但它更广为人知的名称是:斯姆特-霍利关税法。

(斯姆特-霍利关税法于1930年经签署成为法律,该法案将2000多种的进口商品关税提升到历史最高水平。当时在美国,有1028名经济学家签署了一项请愿书抵制该法案;而在该法案通过之后,许多国家对美国采取了报复性关税措施,使美国的进口额和出口额都骤降50%以上。)

这个计划遭到许多人的反对,但最终成为法律。该法案提高了美国进口商品的关税,使其达到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它非但没有重振经济,反而加剧了大萧条。

当时全世界都在打价格战。欧洲国家对美国商品征税,从而减缓了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贸易步伐。这使得美国更难走出经济衰退。民族主义言论升温,各国纷纷指责他国,所有这些最终都升级了,然后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了,一场贸易战争变成了一场真正的战争。

这就是为什么在战争结束后,各国组建了世界贸易组织来规范国际贸易。各国希望20世纪30年代全球贸易战的悲剧不再重演。

再回到当下,支持特朗普的关键力量之一是美国工人。因此,他对重振美国工厂的努力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尽管特朗普的关税计划可能会对他的美国工人支持者有吸引力,但其他一些和特朗普在同一条船上的团体也在公开反对特朗普。美国企业,如汽车制造商和啤酒制造商等进口钢铁企业,都要求特朗普重新考虑这个计划。在贸易战计划宣布之后,特朗普的首席经济顾问加里-科恩(Gary Cohn)离开了白宫。现在,来自共和党的议员们恳求他不要这样做。

华尔街对这个计划也不太满意。当特朗普在3月1日首次宣布征收关税时,道琼斯指数下跌了400多点。当中国表示要报复时,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降了400点。尽管遭到越来越多的反对,特朗普还是继续他的计划。

热搜

贸易战 特朗普 关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