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车企外资股比新规将使马斯克受益巴菲特受损

金融界网站 2018-04-18 02:12:03

金融界美股讯:中国宣布的一些新规则可能使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计划受益,但至少会使著名投资者、美国商业巨头沃伦-巴菲特(Buffett)的利益受损。

据中国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出,中国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按照发改委规划,到2018年中国将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自1994年以来,中国一直限制外国汽车生产商在本土合资企业中的外资股比,规定其比例不能超过50%。

中国的汽车行业新政策被视为是特斯拉公司在上海自行建厂计划的福音。此前该项目面临风险,因为这家美国企业不想与任何一家中国当地企业合资建厂。

今年3月份,马斯克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抱怨美国汽车在华销售需缴25%进口关税的推特作出了回应。

马斯克表示:“从整体上来说,我反对进口关税。但现在的规则使局势非常艰难。这就像穿着铅制鞋子参加奥林匹克竞赛一样。”

上周,中国领导人承诺将降低对外国汽车的关税,并采取措施保护外国企业的合法知识产权。

尽管新的关税与外资股比规定可能使那些希望在中国生产车辆的外国汽车生产商受益,但中国国内的汽车生产商的利益可能受损。

比亚迪是中国的汽车、公共汽车、叉车、充电电池以及卡车生产商。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德国汽车企业戴姆勒公司合作生产豪华型电动轿车。

2008年,沃伦-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一个子公司MidAmerican Energy Holdings向比亚迪投资2.3亿美元,获得该公司10%的股份。这就意味着中国的汽车企业外资股比新规可能使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受到不利影响。

周二深圳股市中交易的比亚迪股份下跌超过2.4%,其中大部分抛盘都出现在中国官方宣布了上述规定之后。

Evercore ISI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George Galliers指出,福特、丰田等大型车企都早已通过建立合资企业的方式在中国进行生产。他表示,行动外资股比规定为他们开启了收购合作伙伴股份、增加持股比例或者建立自己的全资子公司等可能性。

热搜

巴菲特 外国汽车 汽车行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