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专家:美国经济增速将导致税收不足 无法控制赤字

金融界网站 2018-04-19 01:41:14

一位知名经济学家周三警告称,尽管美国经济增长状况看似良好,但还不足以将美国从已经失控了的预算赤字中拯救出来。这位经济学家与其他许多市场观察家一样,都很担心美国政府的开支与债务问题。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资产管理机构——美国北方信托公司(Northern Trust)的首席经济学家卡尔-坦南鲍姆(Carl Tannenbaum)在给客户的周报中表示:“一份脚踏实地的会计分析发现,美国的债务水平已经达到令人震惊的高水平。”坦南鲍姆此前曾在美联储旗下的芝加哥联储银行担任风险专家部门领导。

坦南鲍姆认为,尽管共和党议员们在2017年12月份通过的减税政策与就业法案——再加上政府提高开支上限的作法——将在中期内推动美国经济增长,但财政刺激措施出台的时机仍然值得质疑。他表示,这些做法使本来就表现良好的经济获得了新的刺激力量,“以一种具有潜在危害性的方式改变了美国的财政道路。”

减税政策的倡导者对未来的预测充满阳光,其支持论据就是经济增长率能达到3%。但据不受党派影响的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估计,在逐步退出刺激政策后,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势头只能延续到2018年。从长期角度来看,坦南鲍姆表示:“美国的平均实际经济增长率将达到1.9%,这一增长率将不足以为政府提供足够的税收以控制其赤字。”

CBO预计未来两年内美国联邦政府的赤字将超过令人震惊的1万亿美元,10年内达到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相当的水平——这将是二战后第一次出现。发达国家政府的债务水平在GDP中的占比已经达到危机前的两倍,一旦经济危机再现,这些国家基本没有缓冲空间。

许多经济学家同时还担心债务融资将更难得到、或者融资成本更高,如果再考虑到美国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这些因素将使日益增长的增加税收、控制赤字需求受到抑制。数据显示,中国与日本等美国最大的外债债权国实际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已降低到10余年来的最低水平,表明这些国家的购买美国国债行动并没有跟上美国的发行速度。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经济学家都为此感到担心。哈佛大学经济学家里卡多-豪斯曼(Ricardo Hausmann)及其他一些人曾表示,全球最大一些经济体在债务方面并不存在基础面问题,他们指出,美国通过对外投资赚到的收入远远高于外债支出。

但坦南鲍姆周三对媒体表示,尽管目前美国经济状况良好,“未来10年的某一时刻我们会出现经济衰退,那将彻底导致债务问题脱轨。”

热搜

美国经济 国债 经济增长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