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下一次金融危机随时可能爆发 美股料跌40%

金融界网站 2018-04-19 02:00:44

近期的动荡之中,风险日益凸显,美国股市到底会向何处去成为了大家关心的话题。著名金融作家、《货币战争》作者里卡兹(James Rickards)在The Daily Reckoning发文指出,其实当下已经不是美股本身的问题了,而是整个资本市场系统在不断膨胀中积累了越来越大的风险,下一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只是时间问题,而其烈度注定要创下历史新高,相比之下,美股30%到40%的下跌都不算什么了。以下即里卡兹的文章:

所有的金融危机都是相同的,而又是不同的。

说它们相同,是因为它们都与传染、流动性不足、银行倒闭,以及全世界所有人都同时希望拿回自己的钱的高度恐慌情绪有关。

然而,每一次危机又确实各有不同的诱因。

1994年的龙舌兰危机是因为墨西哥的短期无担保债务无法转滚而引发的。1998年的俄罗斯-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危机则是缘起于1997年的泰铢贬值——恐慌之风是在一路席卷了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之后,才最终登陆康涅狄格州格林威治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的。

如果华尔街,尤其是雷曼兄弟不对长期资本管理公司施以援手,则他们也将很快被拖下水,遭到惨重损失。至于2008年,恐慌的根源则是在次级贷款身上,但是危机很快就蔓延开来,各种债务都无法独善其身,尤其是货币市场基金和欧洲央行票据。

那么,下一场危机会是怎样的?

根据彭博近期的一篇文章,下一次危机将开始于私营银行债券市场。

文章直接点出了最可能出问题的对象,应急可转债(contingent convertible debt),即CoCo债券。这些债券最初发行时和普通债券一样,但是在紧急情况下,银行可以将其转为股权,来充实自己的资本比率。

麻烦在于,债券的持有者对这一点心知肚明,一旦他们发现局面恶化,银行可能会按下转换按钮,就会提前抛售手中的债券。这就将造成挤兑局面,使得其他债券陷入交叉违约的混乱。这也就意味着,CoCo债券不但无助于提升银行的资本结构安全度,相反还将使银行在恐慌当中的处境更加脆弱。

这正是资本市场复杂性的又一个证据,同时也在提醒人们,下一场危机很可能要比上一场更加严峻。

总而言之,今日的系统性风险要比往日更加危险。每一次危机的规模都要超过前一次。那些大而不倒的银行正变得越来越大,在银行系统总资产当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其衍生品序列也在持续膨胀。

股市中诸如高频交易技术等新的自动化交易算法在正常环境中会使得流动性增加,但是一旦市场受到压力,这些流动性就可能瞬间消失。当催化剂到来,恐慌开场,那些非人类的、绝对客观的动态因素就会自行其是。

看上去,这种突然的、出乎预料的崩盘几乎从每个地方都能够开始,让原本就极为复杂的预测理论更加复杂。

在资本市场这样一个复杂的动态系统当中,风险是系统规模的一个指数函数。伴随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崩溃的规模更在以指数速度增长。换言之,今日的系统规模要大过2008年,而这就意味着未来的全球流动性危机和市场恐慌的规模更要远远超过2008年。

由于现在的利率已经很低,各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也比往日膨胀了许多,他们在处理新危机时注定要捉襟见肘。哪怕他们已经采取了一些行动,但是所谓正常化的进展距离上次危机之前依然有着巨大的差距。

现在,大家依然不知道下一次崩溃会如何上演。市场处在危险中,波动率居高不下。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管市场向着怎样的方向前进,我们都不可能逃开现代资本市场所固有的那些隐藏风险。

今年我们已经遭遇了盘整,可是下一次盘整完全可能转为30%到40%的崩盘。

事实上,崩溃的条件已经就位了,我们不能再等待了,因为晚一分钟最后都可能被证明是太迟了。等到所有人都夺路而逃时,你想从市场上拿出自己的钱,简直是痴心妄想。

我建议大家削减自己的股市敞口,转向现金、黄金、国债、土地和艺术品。

当然,这可能使你错失股市进一步的涨幅,但是至少你不必再担心下一次崩盘让你血本无归了。

热搜

美股 金融危机 货币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