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烧钱如流水 科技巨头们打响军备竞赛

金融界网站 2018-04-26 05:23:27

科技行业最近似乎陷入了一场无形的硝烟当中——不管是谷歌、Facebook还是其他的行业巨头,都在不停地为公司的资本支出添加筹码。

科技行业在云基础设施和硬件设备上有巨额开销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是科技巨头们似乎并不只是出于对公司长远利益的考虑而选择不断投入,而是可能不得不顺应目前科技行业在这方面烧钱的趋势。

不过,大量的资本投入的确给科技巨头们带来了巨额的回报,除此之外,资本投入所累积的竞争优势也是不可比拟的,这让其他科技行业的小公司难以望其项背。

神仙打架

科技行业大佬们的资本投资数额令人咂舌:

谷歌公司周一的时候公布了公司在2018财年第一季度资本投入数据,总额高达73亿美元,其中约一半的投入被用在了硬件设施的购买和迭代上,其他的投入方面也包括比如云基础设施的布局和升级。值得注意的是,谷歌2017财季第一季度的资本投入仅仅为25亿美元,如今同比翻了将近三倍,前进的步幅可谓之大。

其他公司方面,Facebook预计公司在2018年的资本投入将会达到140亿美元到150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翻了一番;根据亚马逊的消息,公司在2017年内针对资本租赁方面进行的设备购买投入达到了9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9%。亚马逊的直接资本支出也同比增长了53%,达到了12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用于仓储投资。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银行发布了自己对于科技公司资本投入的报告,根据报告的内容,亚马逊、谷歌、Facebook、微软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在2018年的资本投入同比将平均增加30%,达到741亿美元。

钱都花在了哪?

科技大佬们在资本投资上花了这么多钱,投资者们势必想要知道钱都花在了什么地方。

幸运的是,通过谷歌首席财务官波拉特的的采访,我们可以窥知一二。波拉特表示:「谷歌的资本投入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而且资本投入的增长来源于客户需求的增长。」具体到领域,波拉特表示谷歌和alphabet在云计算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以及搜索引擎和YouTube视频服务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投入,其次CPU、内存和网络服务器方面的更新成本也增加了。

分析师则从谷歌的支出中看出潜在的市场游戏格局——科技大头们似乎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领域开发方面,展开了一场军备竞赛,都在想方设法地提升自己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实力。正如Nvidia此前财报数据显示的那样,科技行业用于单纯地处理过程密集型任务的硬件投资都大幅地增加了,表明他们正在加紧人工智能相关方面的研究和投入。

科技巨头们硬件设备的投入可能占了资本投入的大头,比如他们常用的Nvidia的旗舰Tesla V100服务器gpu,被广泛用于机器学习任务,每台售价接近1万美元,而运营它们的系统通常也有大量的内存和闪存投入。除了人工智能之外,它还可以被用来开发搜索、语音和建议服务等,科技巨头们为了取得竞争优势,纷纷加大了该种设备的投资。

此外,用于推算功能的硬件处理设备的投入也在不断地增加。尽管于机器学习的成本相比,推算功能的成本要低得,但是当大量的人工智能推算需求上升的时候,总的成本就上升了。

另外,以谷歌为例,视频服务方面的成本投入增长也是一大原因。在2017年初,谷歌旗下的YouTube观看量与2013年相比已增长了10倍,由此带来的基础设备的投入则可见一斑。

最后,波拉特表示,自2016年秋季以来,内存价格走俏也让公司面临着不小的成本压力。据悉,内存的价格已经翻了一倍多,虽然目前有所回落但是仍然非常贵。

总之,不管是为了增强自己的能力和实力,还是市场因素导致的成本上升,都对科技公司们资本投入的增加起到了推动作用。

是无奈之举,也是必经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科技公司们打响了军备竞赛的战争,被动地顺应了行业发展的趋势。但是另一方面,这似乎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只有加大投入,才能保持自身的优势。

首先,巨额资本投入带来的能力提升,让科技巨头们在发展和扩张的时候底气十足。以Snap为例,公司已经明确的表示不准备进一步在新兴市场扩张,因为随之而来的支持用户上传分享视频的硬件设施成本过于高昂。但是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和Whatsapp则不会有这样的烦恼。

其次,科技巨头们在云服务上投入的成本,以及他们为AI机器学习提供的用户数据支撑,都让竞争们望而生畏。比如亚马逊、微软和谷歌建立起来的云服务平台,就让那些小的云服务提供商难以匹敌。

总而言之,也许正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管究竟是攀比还是刚需,科技大佬们的资本投入,一定会带来令人满意的回报。

热搜

科技 军备竞赛 谷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