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二手车电商优信UXIN下周IPO 值得购买吗?

金融界网站 2018-06-19 04:49:53
摘要
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UXIN将赴美沖刺IPO,发行价区间10.5-12.5美元。中国二手车市场正面临着混战,一方面几大头部企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中国二手车行业依然处于并不透明的境地,投资人能否为优信买单,值得商榷。

金融界美股讯: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股优信UXIN将赴美沖刺IPO,发行价区间10.5-12.5美元。中国二手车市场正面临着混战,一方面几大头部企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中国二手车行业依然处于并不透明的境地,投资人能否为优信买单,值得商榷。作为第一个提交 IPO 计划的领头羊,优信在下一盘赌局,赌的恐怕就是,先发制人。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字,2017年,优信整个平臺的GMV(成交额)达434亿元人民币,同比2016年增长66.9%;成交量达634317辆,同比增67.9%。

而第三方数据公司艾瑞公布的数据也显示,以上述GMV和成交量计算,优信占整体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的41%,位居行业第一。其中,TO C(个人消费者)市场占比为41%,TO B(车商)市场占比为42%。

招股书还披露了一系列优信的重要运营数据:2017年优信营业收入为19.514亿元,和2016年相比大幅增长136.7%。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6.494亿元,同比增长93.2%。

然而,逃不开的一个魔咒依然是绝大多数二手车商面临的现状:持续亏损。根据招股书,2017 年优信凈亏损为 27.478 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2016 年凈亏损为 13.929 亿元。2018第一季度凈亏损为 8.394 亿元,去年同期为 5.108 亿元。换句话来说,同大多数赴美 IPO 的中国企业一样,优信讲的还是一个中国二手车市场未来可期的故事。

观看招股书股东名单,目前管理层持股比例达 28.9%,其中董事长兼 CEO 戴琨持股比例为 24.9%,是优信第一大股东。所有董事和高管占股 28.9%,百度作为投资方中的一员占股 10%,老虎环球基金持股 9%,Hillhouse UX Holdings Limited 则持有 8.4% 的股权。从股权比例中不难看出,优信管理团队对公司本身拥有极强的话语权和控制权。

招股书进一步说明,“通过创新的线上线下结合,优信改变了中国二手车交易的方式,改变和优化了二手车交易的每一步,拥有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据了解,此次 IPO 募资,优信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提升交易服务能力、技术研发及适时开展合作、投资、并购等产业链整合。

短短的一句话中实际信息量很大。二手车电商业内人士表示:优信的二手车交易一直是主营业务,营收逐年上升,那么优信募资的钱应该有相当部分继续拿来花在电商层面,无非就是广告和品牌上的加大推广了。

去年拿到 E 轮融资后,优信即宣布将花 10 亿在市场宣传方面,代言人也从去年的王宝强升级到了今年的莱昂纳多。其次,有分析师认为,优信所谓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链整合很可能是将资金重心往大数据应用和金融方面偏移。那么如何利用大数据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和提高盈利能力,才是现阶段所有二手车电商最重要的一环,也包括优信。

别忘了百度还占有优信 10% 的股权,或许结合 AI并提供衍生服务或产品会成为优信二手车的盈利渠道之一。同时,也毫无悬念地,优信发展金融是意料之内,此前也有很多业内人士均分析二手车电商的出路就是二手车金融。根据招股书,除了优信拍和优信二手车这两项二手车交易业务外,优信金融的比例也在增大。2018 年 第一季度,金融方面(分期购)带来的收入占据了 55%,达到历史最高值。

热搜

优信 二手车电商 IPO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