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国去年吸纳的外国投资额锐减近三分之一

金融界网站 2018-07-12 04:54:10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经济分析局(US Bureau of Economic Analysis)周三公布数据称,去年美国公司从国外投资者手中获得的投资额锐减32%。

数据显示,在整个2017年中,外国投资者用于在美国市场上收购、发起和拓展业务的花费总额为2596亿美元,远低于此前在2015年创下的4395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去年美国获得的最大一笔外国直接投资(FDI)来自于加拿大,为662亿美元;随后则依次分别是英国和日本。

外国直接投资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举例来说,美元汇率上涨会让美国资产变得更有吸引力,而这可能正是过去两年时间里推动外国投资额上升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在其他国家金融状况不稳定的形势之下,美国相对安全的市场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押注。但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美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量中所占比重则一直都呈现出下降趋势,原因是发展中国家已经变得更具竞争力。

但在去年,美国并非外国投资额有所下降的唯一国家。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总量与此前一年相比下降了18%,与2015年触及的经济衰退后高点相比则下降了近24%。该组织指出,这是因为受到财务和企业重组活动大幅增长的影响。

大型企业倾向于为美国公司的外国投资提供支持,原因是这种投资可对业务扩张、研发活动以及美国人的就业形成支持。

同时,特朗普政府的言行则带来了优劣参半的前景。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曾在此前对美国市场上的外国商业活动表示庆祝,其中包括中国代工厂商富士康在威斯康辛州建造工厂的活动等。但与此同时,白宫驳回了新加坡芯片厂商博通(NASDAQ:AVGO)收购高通(NASDAQ:QCOM)的交易。特朗普还支持一项正在美国国会内部进行审批的法案,这项法案将扩大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权力,该委员会负责审查这种交易。

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彼得· 纳瓦罗(Peter Navarro)则表示,外国投资是“通过并购形式进行的征服行动”。他曾在去年表示:“从长期来看,我们很可能将落入外国人手中。”

跨国公司行业协会“国际投资组织”(Organization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的总裁南希·麦克莱诺恩(Nancy McLernon)认为,这种态度——以及英国脱欧所带来的问题——导致投资受到了重创。

“去年,市场上有着诸多的不确定性。”麦克莱诺恩说道。“整体上来说,跨国公司担心的问题是,各国政府将如何对待在其国内运营业务的外国公司。经济民族主义导致跨境并购交易受创并非令人意外之事,不仅在美国是这样,在全球范围内也是一样。”

热搜

外国 投资 美国总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