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雷声阵阵”下 中国金融科技公司品钛在美提交招股书

国际金融报 2018-07-17 22:26:34

美国东部时间7月16日,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品钛(PINTE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招股(IPO)申请书,计划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股票代码为“PT”。根据招股书,品钛拟筹集最多7000万美元。

记者注意到,在去年拍拍贷、和信贷、趣店、乐信等登陆美国资本市场后,中国金融科技公司赴美上市一度偃旗息鼓。而到了今年,不少公司转战港股。在此背景下,品钛成为2018年首家在美股市场递交招股书的金融科技公司。

To B渐成趋势

据记者了解,品钛最早与积木盒子同属一家,2016年9月集团分拆,旗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积木盒子(JIMUBOX)划分至新成立的积木集团(JIMU GROUP),董骏出任积木集团CEO。

重组完成后,品钛集团与积木集团将各自成为独立法人,积木盒子CEO依旧由谢群担任,品钛集团CEO一职由魏伟接任。目前,品钛与积木盒子除了拥有一些共同股东以外,二者不具有任何股权上的关系。

去年,积木集团通过收购永骏国际控股登陆港股,接下来品钛集团将开始美国资本市场之旅。在如今国内整个金融科技行业大环境并不太好的情况下,不免让人质疑,当下是否是品钛赴美上市的好时机?

对此,一位熟悉品钛情况的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市是一个漫长的准备过程,并不会因为大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品钛关注的是上市对于业务的帮助。”

该业内人士指出,品钛是一家业务To B的公司,上市有利于增加品牌知名度和展业能力。金融科技的To B服务正成为趋势,品钛上市是一个有价值的范本。

据招股书披露,品钛通过技术平台连接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利用五大类解决方案,帮助机构客户向终端用户提供金融服务。目前,品钛最重要的两大产品为智能信贷引擎“读秒”和智能投顾引擎“璇玑”,通过这两大产品为机构客户提供包括消费场景分期、个人信贷、小微企业信贷、财富管理和保险经纪等各种智能解决方案。

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品钛的商业机构客户达到179家,金融机构客户达到81家,包括去哪儿、携程、中国电信翼支付、唯品会、小米、民生证券等。品钛通过合作伙伴服务的终端用户包括2100万使用信贷系统的注册用户,和16.8万使用财富管理系统的用户。

盈利前景存挑战

不同于其他公司IPO前经历多轮融资,品钛在上市前只有一轮融资。

今年6月,品钛宣布完成总计1.03亿美元的系列融资,投资方包括新浪、曼图资本、STI Financial Group、顺为资本、熙金资本等。品钛同时宣布与领投方新浪就开展战略合作达成共识,双方将在流量、数据、产品等领域开展合作,力求在为金融机构赋能方面产生协同效应。

在这次融资前,品钛集团持股方多为自然人,因此引进不少机构投资者的惟一一次融资也被视为上市前的战略布局。

品钛的收入主要由三大部分构成:提供个人与小微企业信贷系统服务获取的服务费;提供场景消费分期系统服务获取的费用;财富管理系统服务费。从2016年以来,品钛的营收有了大幅度增长。品钛2016年收入为5490万元,2017年收入达5.687亿元,同比增长936%。2018年第一季度,品钛实现收入2.794亿元,同比增长339%。

盈利方面,2017年品钛亏损8490万元,较2016年降低了57.7%,而2018年第一季度则实现了1460万元的盈利。而调整后根据non-GAAP口径的盈利,2017年亏损5380万元,同比下降69.2%。2018年第一季度则实现盈利2350万元。

“2017年品钛的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达到12%,这么高的比重,在中国公司中很少见,显示了科技导向思路。”上述业内人士指出。不过,他也表示,品钛作为一个独立实体的运营时间并不长,迄今不到两年,并且今年第一季度才实现盈利,之前有两年亏损,经营能力还有待考验。同时,品钛这种两端连接商业机构与金融机构的模式,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中也不多见,商业模式是否成立也需要经历市场检验。To B的盈利不会像To C的公司那么丰厚,这些都是挑战。

热搜

“雷声阵阵”下 盈利前景存挑战……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