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IEA:2017年全球电力投资连续第二年超越油气投资

金融界网站 2018-07-18 00:14:40

国际能源署(IEA)周二表示,2017年全球电力相关投资连续第二年超越油气投资,因电网支出增加,但可再生能源投资历经多年成长后则是呈现下滑。

去年全球能源相关投资总额为1.8万亿(兆)美元,较2016年减少2%。有超过7,500亿美元是花用在电力投资,另外7,160亿美元则是投资在石油及天然气供应。

IEA在年度全球能源投资报告中指出,电力行业支出主要是受到电网投资的带动,因全球电气化程度提高。

许多国家必须扩大投资于升级或兴建新的电力网络,藉以平衡太阳能及风力发电崛起、以及电动车扩增所造成的供需波动。

IEA表示,尽管再生能源产量上升,但去年节能和再生能源方面的投资在连年增加之后下降了3%,今年可能进一步下滑。

“再生能源和节能领域的全球投资出现此类下滑令人担忧,”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说道。

“这可能威胁到为实现能源安全、气候和清洁空气目标所需的清洁能源领域的扩张。我们需要这方面投资迅速增长,但今年投资可能下降,这十分令人失望,”他补充道。

与此同时,去年化石燃料投资自2014年以来首次增加,因油气行业支出能力增强。

IEA称,国有石油企业在整体油气上游业务投资中所占比例仍接近纪录高位,预计今年这种趋势仍将延续。

美国页岩油气行业也处于转折点,之前曾长期在低迷的金融环境中运营。

“该行业今年似乎将实现有史以来首次正向自由现金流,转变为更加成熟、财务更稳健的行业,同时产量正以纪录最高速度增长,”Birol说。

报导还表示,去年核电行业投资降至五年来最低水平,因为淘汰电厂要多于新建电厂。

新建火电厂的最终投资决定连续第二年减少,但2017年全球火电业务继续扩张,主要受亚洲市场驱动。(路透中文网)

热搜

IEA 电力投资 能源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