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我们对会议纪要都解读错了?很多人忽视了一个信号

金融界网站 2018-10-19 00:22:46

为什么要加息?美联储的答案一直都有两个,然而许多投资者却“顾此失彼”,只把关注点放在通胀上面,而忽视了另一个重点。

美联储一直在向市场传达一个信号,即继续加息以避免高通和防止金融市场失衡,今天凌晨公布的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也再次强调了这个问题。许多委员会成员认为,为了减少通胀持续高于2%或重大金融市场失衡带来的风险,美联储不得不将基准利率提高到超过其认为的长期利率水平。

大部分华尔街的市场专家却只关注了通胀部分的描述。摩根士丹利的董事总经理Jim Caron表示,加息至高于所谓的中性利率是为了防止通胀过热。凯投宏观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也称,只有少数成员认为需要一些限制性政策,但大多数成员都因为通胀问题而希望加息。美国海军联邦信贷联盟的企业经济学家同样认为,提高加息速度很有必要,有助于避免通胀。

对此,CNBC的分析师Jeff Cox撰文指出,市场似乎只把注意力集中在避免通胀超出预期目标上,但没有留意到美联储希望控制资产价格的信号,从而导致双方的关注点产生了脱节。因此,市场和美联储在未来的加息次数上仍存在分歧。目前,市场已经对美联储今年内还会再次加息进行定价,但对2019年加息3次的预期尚未做出反应。

美联储的会议记要指出,多数指标显示美国通胀率正上升至2%左右或略高于2%的水平,且几乎没有人预期通胀会继续走高。因此,许多人指责美联储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还继续加息。

但实际上,美联储关注的不只是物价和薪资压力。相比于通胀,鲍威尔更关注金融市场失衡的风险,毕竟他的经验更多地会以市场为基础。鲍威尔在8月的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就明确表示:

“在过去两次经济衰退中,不管出于何种原因,破坏稳定的经济过度迹象主要显现在金融市场,而不是在通货膨胀中。因此,风险管理建议从通胀以外来寻找过度行为的迹象。”

近日,尽管美股出现暴跌,但仍处在有史以来最长的牛市当中。标普500指数较金融危机时的低点上涨了322%,预期市盈率位15.7倍,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值14.5倍。不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希勒(Robert J. Shiller)开创的周期性市盈率指标(Cyclically Adjust Price to Earnings ratio)则显示,该股指目前的交易价格低于互联网泡沫时的纪录水平,但大致接近1929年股市崩盘的水平。

因此,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的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表示,相比于传统意义上的通胀,与金融市场相关的风险可能更大。不过,市场似乎还没认清楚这一点。(来源:金十数据)

热搜

美联储 加息速度 金融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