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意大利预算草案偏差巨大 或引发布鲁塞尔和罗马对峙

金融界网站 2018-10-19 03:49:56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9日消息,欧盟委员会表示,意大利的预算草案偏差过度要求该国给出解释,而且欧盟官员认为这有可能成为布鲁塞尔和罗马全面对峙的第一步。

欧盟委员会向意大利政府发出一封信,要求该国在10月22日之前修改其预算草案。

欧盟两位专员Valdis Dombrovskis和Pierre Moscovici在信中表示,“我们写下此信旨在询问为什么意大利2019年预算草案与《稳定与成长公约》明显存在重大偏差。”同时他们表示,不管是财政扩张计划还是偏离的尺度都是史无前例的。

这封信由欧盟经济主管Moscovici周四在罗马与意大利财政部长Giovanni Tria会见时递交。这标志着一个进程的开始,最终可能导致委员会决定下周发表否定意见--从而基本上拒绝意大利的预算--并要求意大利政府将其修改后再发回。这也是前所未有的。

Moscovici在与Tria一起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们对意大利没有歧视,这封信的确问了一些问题,但他现在得由意大利政府来做出回应。”随后,他还称这封信并非不可更改的,而我们依旧有时间来继续交换意见。

Tria表示,欧盟和意大利对该国的政策持不同看法,他希望通过对话,让双方观点能够走得更近。

由于普遍预期欧盟将对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的挑战性财政支出计划进行严厉打击,该国债券价格大跌。意大利10年期国债利率相对于同期限德债利率之差扩大至324个基点,为2013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五星运动党首、副总理Luigi Di Maio将债券下跌归咎于布鲁塞尔,他在Facebook页面上发布的视频中称,利差扩大是由于市场认为政府不再团结了。

很难不拒绝

欧盟在信中还指出,意大利议会预算办公室拒绝核实该预算计划,称其包括2019年1.5%的经济扩张速度过于乐观。因此给出了不接纳意大利议会预算办公室意见的理由。

欧盟官员长期以来一直暗示,如果意大利政府的目标保持不变,则该委员会将很难不拒绝意大利的支出计画。这不仅仅是因为计画中的2.4%赤字率太高。

所谓的结构性赤字是委员会的一项关键指标,它消除了经济周期和一次性支出项目的影响,意大利的这项指标也是不合时宜的。意大利预计其将扩大0.8%,而布鲁塞尔希望的是改善0.6%。

不会退缩

Di Maio和同是副总理的联盟党负责人Matteo Salvini不太可能退缩。他们认为,他们当选是为了实施那些昂贵的措施,如减税,降低退休年龄以及穷人的新福利,这些措施无法推迟。他们说,意大利需要额外支出来帮助推动经济成长。

虽然意大利的赤字率完全在条约规定的3%限制范围内,但欧盟委员会要求意大利降低赤字率来缩减其债务负担。意大利总负债从绝对值来说是欧洲最大,从占经济的百分比来看,则仅次于希腊。

如果意大利选择不改变其支出计划画并坚持其赤字目标,那么冲突就会升级。作为回应,欧盟委员会可能会认定意大利的预算严重违反欧盟规则。

虽然布鲁塞尔对各国的预算没有实际权力,但各国政府竭尽全力避免谴责,因为它可能具有潜在的市场影响。如果欧盟委员会发现一个国家持续打破赤字规则,它可能会开启所谓的过度赤字程序--一个国家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减少赤字或面临占产出高达0.2%的处罚。

热搜

意大利 预算草案 偏差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