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意大利债务危机未蔓延 欧元区二线国家概念被推翻

金融界网站 2018-10-20 00:15:30

意大利债市今年大跌,但值得注意的是,欧元区金融市场并未受到波及,这表明投资者正在摒弃八年来将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债市合并对待的习惯。

每当这些南欧国家中的某一个陷入困境,欧洲央行就会竭力减少其对整个欧元区的溢出效应,到目前为止市场仅将意大利预算争端视为该国国内问题,这显然表明欧洲央行的努力有成效。

在2010-2012年欧元区债务危机后的数年间,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债券相互跟随,债券投资者将这三个国家合称为“二线”国家。

任何可能重新引发六年前欧元区存亡担忧的风险,都会殃及所有信用较差的国家。

就在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承诺“不计一切代价(whatever it takes)”挽救欧元的六年后,这种关联性正在减弱。

意大利预算赤字以及该国政府与欧盟当局间的冲突风险所产生的纷纷扰扰,几乎没有触痛到葡萄牙和西班牙债券。意大利公债较可比西班牙公债收益率差达到20多年来最阔。

“二线国家的关联程度目前非常接近纪录低点,显然,从市场角度来看,一个欧元区重要债券市场的动荡并没有被看作是对欧元体系的威胁,这还是头一遭,”Pictet Wealth Management全球策略师Frederik Ducrozet说。

理由之一是预算忧虑迄今为止仅限于意大利。但在以前,这样的特殊风险也曾扩散到南欧债券市场--去年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就是一例。

这次外界比较有信心,认为意大利债务问题不会威胁到该国欧元区成员国身份。意大利的反建制联合政府一直努力强调并无意退出欧元区。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投资组合经理Arnaud-Guilhem Lamy表示,只有危及到欧元区未来,危机才会重新蔓延。

摩根资产管理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Iain Stealey称,在近来意大利风波之际,他所管理的基金一直在买进西班牙政府公债。

“如果你是基金经理,又不想拥有意大利资产,那么西班牙和葡萄牙是唯一务实的替代选项。”他告诉路透。

“西班牙近年来一直是欧洲经济增长的典型代表--如果想想2012年,当时的失业率在什么水平,以及对于二线国家银行系统的担忧有多么强烈,我们目前的处境已有很大的不同。”他说。

2016和2017年西班牙引领欧元区经济复苏,年增长率超过3%,债信评等被多次上调。穆迪将其评等调升至“Baa1”,标普全球评级和惠誉均调升至“A-”。

不久之前还被三大评级机构定为垃圾级的葡萄牙,在穆迪上调其评等之后,上周全面恢复了投资级的评等。该国经济2017年增长2.7%,表现优于欧元区整体水平。

西班牙与葡萄牙均受益于欧洲央行(ECB)的2.6万亿欧元(3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

但就连那些部分或全部处于欧洲央行刺激计划之外的那些国家,也感受到了影响。塞浦路斯经济去年强劲增长3.9%,希腊于8月退出了救助计划。

本周希腊表示,今年1-9月基本预算盈余远高于目标水准。

“投资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投资者类型和之前有所不同,”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利率交易策略师Jaime Costero Denche称。“我们看到了来自北欧、中东和亚洲等新投资者入场,这些投资者过去都不愿购买欧元区二线国家债券。”

限制意大利问题的影响蔓延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银行状态良好,得益于政府成功应对不良贷款问题--而意大利只是最近才着手应对。

葡萄牙的银行基本恢复盈利。6月,穆迪将西班牙银行体系的展望上调至正面,指因该国经济增长强劲,且处置问题资产后资产质量提升。(来源:路透中文网)

热搜

意大利 欧元区经济 国家债券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