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意大利或是第一个因预算赤字被欧盟“判罚”的成员国

国际金融报 2019-05-30 00:12:50

当地时间5月27日,一条未来或因预算问题遭欧盟巨额罚款的消息,引发了意大利市场的股债双杀。

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下周对意大利提出强制其在限期内控制债务的“超额赤字程序”(Excessive Deficit Procedure,EDP),如果意大利无法完成其中的要求,就可能遭到高达35亿欧元的罚款。

赤字危机

欧盟财政法则架构中的超额赤字程序,是指要求有关国家提供纠正行动和政策计划,并设有最后期限,如果限期内没有根据有关计划行动,该国需要缴纳一笔“无息存款”,相当于被处以罚款。

欧盟委员会最有可能在6月5日对意大利启动上述程序,因为当天,欧盟还要发布意大利公共财政报告。如果意大利最终触发EDP,则需要缴纳高达国内生产总值0.2%(约35亿欧元)的“无息存款”。

到目前为止,欧盟还从未就预算问题处罚过任何一个成员国。消息出炉之后,意大利债券应声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12个基点至2.66%,欧元下跌0.1%至1.1192美元。

根据欧盟财政规定,欧盟成员国需要将其赤字保持在GDP的3%以下,债务保持在GDP的60%以下。债务超过这一水平的国家,需要以令人满意的速度减少债务。

而意大利的债务已经达到欧盟限额的两倍以上,并且没有根据欧盟的要求实现可行性下降。

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和欧盟委员会对2019年和2020年的预测显示,意大利的债务对GDP的比值,从2017年的131.4%上升到2018年的132.2%,今年将达到133.7%,到2020年将达到135.2%。

此外,自2015年以来,意大利结构性赤字每年都在上升,如果该国政策不出现调整,预计今年将进一步上升至GDP的2.4%,并在2020年达到3.6%。

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市场担忧,意大利债务风险再次显现,可能会进一步打击市场对于欧洲经济复苏的信心。

多次较量

2018年末,欧盟与意大利就曾围绕2019年财政预算赤字展开了多次交锋。

2018年10月,意大利政府提出2019年预算案,将财政赤字在GDP中的占比由1.8%提高至2.4%,理由是意大利需要额外的财政刺激政策帮助提振经济增长,这引起了欧盟方面的极大不同意。

2018年11月,意大利向欧盟两度提交了调整后的2019年财政预算,均被欧盟拒绝。

2018年12月,欧盟委员会与意大利就该国2019年预算达成协议,根据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在布鲁塞尔宣布的折衷方案,意大利将2019年的赤字目标调降至GDP的2.04%,并将2019年的经济增长率预估从1.5%下调至1%。

这份协议,意味着意大利和欧盟均作出了让步。

但欧盟委员会此次的举动,标志着意大利与欧盟的预算之争再度升级。

意大利政府也对欧盟予以还击。当地时间5月27日,意大利副总理马泰奥·萨尔维尼表示,他将在制定下一次预算时反对欧盟的要求。

萨尔维尼的政党在此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取得了重大胜利,其本人在民粹派执政联盟中占据上风。他曾表示,“我认为意大利人给了我和政府一项使命,让我们彻底、冷静,并且具有建设性地重新讨论那些导致就业不稳、失业和市场焦虑的因素。”

然而,35亿欧元的罚单并不会马上到来。

从提出到实施,欧盟委员会的建议需要经历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欧盟各国政府需要多次权衡,欧盟成员国的财长们需要表态并在会议上展开讨论。就算该建议通过,如果意大利在限期内调整了自己的财务状况,罚款也可能被取消。

热搜

预算赤字 欧盟委员会 意大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