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十年冰与火 华尔街换新颜

金融界网站 2019-12-31 02:35:10

金融界美股讯 这个十年期开始时,只见动物精神在金融危机过后奄奄一息。但行至终点时的画面势将由股市接近纪录水平、波动被压抑、打了激素式的超级信贷周期构成。

这是全球市场这“冰与火”之十年的故事。

在这一期间,交易员们勇敢地面对了从欧洲主权债危机、民粹主义怒火到波动率末日(Volmageddon)和页岩革命的各种冲击。政治地震、摇摇欲坠的企业利润和信贷冲击都砸到了这轮牛市身上。但各国央行挽救了局面。

与此同时,当初的真人秀电视节目明星唐纳德·特朗普将以总统、关税人的身份与2010年代作别,并且用他的美国优先议程影响了全球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投资资金流。这一切给投资者造成了政治炸弹、衰退恐惧以及国债利率消逝,但股市仍给他们带来了在几十年中数一数二的回报。

为寻找有关未来的线索,彭博新闻社记者在此记载了主要类型的资产在这十年间的变化。

债券:无收益风险

从无风险收益到无收益风险:随着空头灭绝,固定收益世界已经天翻地覆,每次下跌结果都证明只是假象。

最夸张的时候是在2019年,创纪录的17万亿美元负收益证券存量搅乱了全球市场,增加了持有人的资本收益,但让养老基金之类机构的投资一路亏损。

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利率大幅缩水,德国和日本的收益利率处于历史低点。而这要归功于人口结构、成长忧虑、通膨越来越低或货币政策干预。无论您的世界观如何,结论都是一样的:利率未能从危机休眠中醒来。

“这些国债利率证明,大萧条的幽灵仍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继续游荡。”债市老将、前雷曼兄弟首席全球固定收益策略师Jack Malvey说。鉴于国债收益率几乎没有空间,2020年代的大问题是,均值回归何时会到来?”

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国债指数2019年截至12月下旬的涨幅就达到了5%左右。自2010年初以来的涨幅已超过19%。如今利率已经微乎其微了--如果还有的话。考虑到估值在2019年尾的起点很高,价格进一步上涨看起来是不太可能的。

而风险却大的不得了。作为衡量价格随着利率上升而下跌的幅度的指标,目前接近纪录水平,而流通量已激增数万亿美元。

热搜

美股 国债 牛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