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经济疲软、通胀走低 英国央行想不降息恐怕都难

金融界网站 2020-01-18 04:00:33

英国央行在不到两周之后降息的理由越来越多,零售销售的意外下滑就是其中的最新一个。

英国12月零售销售并未如普遍预期一般,在大选之后出现反弹,反而暴露了英国的消费者——过去几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来源——在至关重要的圣诞季捂紧了荷包。英镑闻讯走低,市场走势暗示,降息几乎已是板上钉钉。

政策决定之前发布的经济数据不多,多项数据的疲软表现和央行决策者的鸽派评论已令政策论调发生了重大改变。先前外界预计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会维持政策不变,但是现在,在作为央行行长的最后一次利率会议上,外界预计他可能会宣布降息。

民间部门调查暗示,鲍里斯·约翰逊12月12日大选大获全胜之后,民众的信心有所反弹,但是经济数据所显示的情况却没有这么积极。通胀放缓至三年低点,零售销售延续史上最糟糕的记录。在那之前,经济学家们曾暗示,不确定性的缓解可提振经济,投资者也认为,2020年是否降息着实难料。

目前,市场认为1月30日降息的可能性约为75%,因而下周的采购经理指数(PMI)被越来越多地视作降息的最后一个障碍。卡尼去年表示,此类调查并不充分反映经济的实际表现。

对于PMI数据,“如果要让MPC成员认真考虑维持利率不变,那么需要回到2018年大部分时间和2019年初的水平,”法国农业信贷银行G10策略负责人Valentin Marinov表示。“否则的话,降息都是十分肯定的事。”

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没有必要这么快行动,最好先让2019年的政治动荡消化片刻。此外,或许也应当等到3月11日政府发布预算案之后再做考虑,届时政府有可能出台重大的财政刺激措施。

其他人主张所谓的风险管理策略。央行决策者Michael Saunders表示,立即行动是正确的做法,因为即便后来证明降息不对,也可以很轻易地撤回。在他看来,等待带来的风险要大得多。

经济学家Niraj Shah认为:“1月30日英国央行是否降息难以预料,下周的PMI调查因此被赋予了决定性的意义。”

热搜

英国央行 通胀 经济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