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App Store仍然是苹果的增长引擎

金融界网站 2020-01-22 04:18:29

iPhone和iPad用户在2019年下载大量应用程式。Apple表示,2019年向App Store开发商支付约380亿美元,即是说去年消费者在应用程式和订阅服务的总支出超过500亿美元。

圣诞节至除夕一周,公司的App Store支出上升16%,而元旦当日的支出增长20%。

Apple对开发商的累计支出(自2008年起总和)在去年1月底达到1,200亿美元后,之后公司再无公佈更新数字。不过公司确实有公布其他相关数据,例如平安夜到除夕一周App Store销售额便增长37%,但元旦当日只增长7%。Apple整体销售增长或者在放缓,但App Store的增长看来仍然相当强劲。

App Store销售额不断增长,锁定更多消费者

Apple的iPhone销售额在2019年下跌14%,几乎回落至2017年相若水平,甚至低于2015年之前旺季销售水平。不过这指标只反映用户延长手机寿命,而不是唾弃Apple,App Store年年持续增长就是最好明证。

值得留意,App Store下载量,特别是付费应用程式的下载量,很可能会锁定消费者,令他们留在Apple生态系统。因为转换到Android系统,用户往往要重新下载所有应用程式和再次付费,这对iPhone用户带来实际切换成本。因此,投资者有理由预期当用户未来需要升级换机时,购买新iPhone手机的用户比例将增多。许多分析师认为升级潮很可能明年到来,因为届时将推出支援5G的设备。

同时,Apple可从现有客户和App Store的下载中获取可观利润。若看支付开发商销售份额后的淨收入,App Store业务为Apple带来的淨收入毛利率高达90%。基于App Store的规模,这就对盈利增长贡献很大。

用户安装更多应用程式,Apple为此花费更多支出,未尝不是好事。

服务业务多姿多彩

话虽如此,Apple亦致力强调旗下坐拥不同服务,有多种方法将安装的程式群变现。今年最抢眼的包括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TV应用程式、Apple Arcade、Apple News、Apple Podcasts、Apple Card、Apple Pay和iCloud,而前几年公佈的业绩只集中在App Store业务。

事实上,Apple已经明白一点,当用户尽量延长手机寿命,那么要尽量将用户的价值变现,现在就得靠推动他们付款获取服务。

在这方面,Apple TV+和Apple Arcade都是公司的重头戏。Apple在两项服务的内容上均已豪掷几十亿美元,期望锁定客户以月费订阅服务。Apple这些服务的利润率,直接视乎服务本身是否能成功,因为这次公司不仅只担当别人的分销商,实际上已亲自落场製作产品。如果其中一项服务能吸引数以百万计的用户,那么对Apple的盈利将有很大贡献。

投资者值得留意,当Arcade普及,可能会削弱App Store的销售额。但Apple Arcade与App Store的销售总额拉长补短,整体分佈应对Apple有利。情况与Apple Music蚕食iTunes相似,但Apple的评论却避而不谈这点。

Apple TV应用程式、Apple News和Apple Podcasts代表著Apple一种全新收入方式,因为公司一手包办发行工作,以此产生收入。Apple TV应用程式採用批发模式销售优质视频订阅计划,因此Apple可全权决定售价。这给予Apple的推广策略很大弹性,当消费者在更多传统视频转播平台消费,就可带来新的收入。此外,亦可将更多消费者锁定在Apple生态系统。

Apple的评论亦提到Apple Podcasts,可见Apple随时在寻求新方法将旗下应用程式的podcast收听功能变现。音乐串流劲敌Spotify的业务重心便放在这方面。

然而,App Store最终仍会是Apple的增长引擎。iPhone销情经过低迷一年后,不仅销情已在回暖,而且仍然带来巨大利润。App Store的销售额可作为重要指标,反映市场对iPhone压抑的需求,可望带动2020年的手机销量回复增长。但即使事与愿违,App Store的销售数据强劲,反映Apple安装程式群持续增长,因此Apple的新服务仍然有很大机会大获全胜。

热搜

苹果 增长引擎 Ap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