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国经济Q4增长2.1% 受贸易逆差减少和住宅建设提振

金融界网站 2020-01-31 02:37:15

北京时间1月30日消息,在2019年底,美国消费者支出有所放缓,商业投资继续减弱,但贸易逆差减少和住房建设加快帮助经济增长保持稳定。

根据美国商务部周四公布的数据,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折合年率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长2.1%,而经济学家预测中值为增长2%。消费支出减速至1.8%,低于预期,并且增速为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商业投资连续第三个季度下降,持续时间是上次经济衰退以来最长。

受到密切关注的潜在需求指标以一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第四季度,对国内购买者的所谓最终销售(不包括GDP中波动较大的贸易和库存)增长了1.6%。如果不包括政府采购,最终销售仅增长1.4%,为四年来最低增速。

商业投资进一步下降并导致就业增长和消费者支出减弱,依然是经济所面临的风险,而波音公司737 Max停产至少在上半年会给经济造成压力。尽管如此,健康的就业增长,低廉的借贷成本,以及美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后全球制造业企稳的迹象,都表明经济增长将得以保持。

消费增长放缓符合美联储决策者发出的信息。在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于周三结束时,美联储在政策声明中将家庭支出增长的描述从“强劲”弱化为“温和”,同时表示“企业固定投资和出口仍然疲软”。

美联储预测

第四季度GDP增幅与美联储对2020年2%的增长预测相符,表明决策者们在2019年三度降息后可以保持利率不变。

2019年全年GDP增长2.3%,低于2018年的2.5%。经济学家预计2020年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因为随着减税政策效应减弱,薪资增长放缓,在当前这个经济扩张周期的后段,美国经济要实现特朗普提出的以3%速度持续增长的目标将更加艰难。

商业投资在第四季度折合年率下降1.5%,第三季度降幅为2.3%。建筑和设备支出继续走弱。

与此同时,住宅建设增强帮助缓冲了商业投资下降的影响。住宅建筑支出增速为5.8%,为两年来最高水平,第三季度的增速为4.6%。

热搜

商业投资 住宅建设 贸易逆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