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投资者应该远离星巴克股票?

金融界网站 2020-02-17 11:28:31

这家咖啡巨擘可能拥有一门很亮丽的业务,但几个不利因素正在发酵,使这项投资存在一定风险。

星巴克有何问题?

首先这不存在讨厌一说。星巴克是美国培育咖啡(和社区)文化的大功臣,对此我们要予以深深肯定。同时这家公司对员工的重视也是行业楷模。;另外这家咖啡集团虽然非投资首选,但不代表我们拒绝光顾其门店。

存有戒心的只是这家公司的股票,而不是公司本身。问题可归纳为三大类别:

护城河:公司的可持续竞争优势正在缩小。

中国:这个市场不会是业务大举发展的灵丹妙药。

股价:基于以上两点,股价高得惊人。

我们便来逐一分析。

有护城河吗?

对于投资标准,护城河分为四大类。

网络效应:每多一名客户,就会使所有客户的整体体验更佳,因而使产品更具价值。

低成本生产:一家公司的生产成本能较任何对手都要低。

高昂转换成本:当现有客户转用另一家供应商时会遇到很多问题,成本亦高昂,挑战重重。

无形资产:这包括专利、政府保护和品牌价值。

众所周知,餐饮业的护城河往往不堪一击,任何人都可开店。此外,一家门店能够保持特色,吸引顾客经常光顾,但当业务规模很大,要做到这点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因此,星巴克在这方面其实做得很好。《福布斯》(Forbes)便将星巴克列为全球第二有价值的餐饮品牌,仅次于麦当劳(McDonalds)。

星巴克的应用程式和奖励计划大受欢迎,顾客显然都很喜欢使用数码方式订餐,然后到咖啡店拿取饮料,不用花太多时间。顾客使用互动应用程式,加上使用过程累积的积分,都使顾客更加「离不开」星巴克,因此有一定的转换成本。

我们很容易理解,由于业务规模庞大,星巴克在生产成本方面应该具有优势。

不过…当千禧一代逐渐成为最主要的消费大军。这一代的消费模式看重三方面:

本地产品。

小型公司产品。

有机产品。

星巴克虽然可出售有机咖啡豆,但并不属于本地出品(除非是在西雅图生活),此外这家公司也不算小公司。目前已有证据显示,这支新力军更愿意对上述三类产品支付更高价格。这种趋势当然可以转变,但在这之前则会大大削弱星巴克的品牌号召力,生产成本亦会受压上升。

中国业务会有多大前景?

星巴克许多令市场兴奋的消息都与公司致力拓展中国业务有关,这也难怪:中国已有超过8亿人口居住城市。美国品牌在这些地区很受欢迎,咖啡也越来越流行。

然而,有一个新崛起的对手,随时使星巴克的如意算盘功亏一篑: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三年前,瑞幸咖啡还未在中国出现。下图可见两家公司之后在中国的比拼。

来源:SEC文件和公司投资者关係文件。

过去一年,瑞幸咖啡的业务规模大增210%。您可能会说:这是当然的事,任何公司只要大量烧钱,即可换来高速增长。这并不表示瑞幸咖啡就会成功!

但请想想该公司业绩以下几个亮点:

同期每月平均顾客量增长389%,高于开店速度,显示现有门店正在吸引更多顾客。

期间平均销量增长467%,高于顾客量增幅,显示顾客平均购买量增加。

收入增长(520%)高于销量,显示顾客每次消费的金额上升。

毛利增长快于收入,增幅达822%,显示瑞幸咖啡有一定的财务杠杆。

并非说中国市场不能同时容纳瑞幸咖啡和星巴克,只是要指出一点,星巴克在中国的长期垄断地位其实很脆弱,远远说不上固若金汤。

估值高昂

因此星巴克确实是一家优秀的公司,但随着世代转换,公司的护城河正在萎缩。此外,由于中国市场出现主要劲敌,所以星巴克在中国的王者地位或会较原先预期逊色。

单单这些因素,当然不能就此认定此股不能沾手。但事实上,星巴克股价的往绩市现率已高达36倍,往绩市盈率也有32倍,这就让投资者存有戒心。准确地说,标普500指数成份股目前平均市盈率为25倍,这已是历史最高水平。所以对于一家这样的巨无霸公司,业务已经相当成熟,客流量若是没有显著增加(其最近的同店销售增长大部分来自上调售价因素),不值得这么高昂的估值。

热搜

星巴克 股票 瑞幸咖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