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巴菲特2020年致股东信10大看点

金融界网站 2020-02-23 07:47:51

北京时间2月22日晚9点,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网站上发表了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巴菲特每年的致股东信都是宝贵的学习资料。除了该公司的投资者群体,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也都希望从信件中了解“股神”的投资心态,以此作为对未来经济和市场的预测。

以下为巴菲特股东信十大看点:

看点一、巴菲特旗下公司股票持仓市值2480亿美元,浮盈125%

据巴菲特旗下伯克夏尔哈撒韦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截至2019年底,公司持有股票总市值2480.27亿美元,盈利125%。公司前五大持仓中,绝对收益都超过100亿美元,而且收益比例也均超过100%。其中第三、第四大持仓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的盈利分别高达16倍和13.7倍。苹果作为第一大持仓,账目浮盈达到383.8亿美元,收益109%。

看点二、巴菲特谈50亿回购:希望公司股票数量下降 但不会在任何水平支撑股价

巴菲特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希望伯克希尔的股票数量下降。如果股价价值折扣扩大,我们可能会更加积极地购买股票。不过,我们不会在任何价位支撑股价。在2019年,伯克希尔的价格/价值等式有时是适度有利的,我们花了50亿美元回购了公司大约1%的股份。

看点三、巴菲特:不喜欢玩预测利率的游戏 未来股价可能发生任何变化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我从来不喜欢玩预测利率的游戏,因为我们不知道未来一年、十年或三十年里利率的平均值是多少。我们或许有些偏见地认为,在这个话题上发表意见的权威人士,恰恰是通过这种行为,透露出的更多的是和他们自己有关的信息,而不是关于未来的信息。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未来股价可能发生任何变化。偶尔,市场会出现暴跌,幅度可能达到50%甚至更大。

看点四、巴菲特:低利率有利股市

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表示,芒格和我无法预测未来利率走势,但如果在未来几十年内都接近于当前的利率,并且公司税率也保持在现有低位附近的话,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时间推移,股票的表现将远好于长期的固定利率债务工具。

看点五、巴菲特:收购就好比婚姻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多年来,伯克希尔收购了许多公司,最初我全部将它们视为“好生意”。” 但是,最后有些公司却令人失望,有不少简直是彻底的灾难。另一方面,有不少公司却超出了我的期望。

回顾我时好时坏的投资记录时,我得出的结论是,收购就好比婚姻:当然,一开始婚姻是令人开心的,但随后,现实开始偏离婚前的期望。美妙的是,有些时候,新婚夫妇为双方带来了超出预期的幸福。而在另外一些情况下,幻灭也来得很快。将这些画面放到公司收购上面,我不得不说,一般是收购者遇到不愉快的突发状况。在追求收购的阶段,我们总是容易满眼乐观。

看点六、巴菲特:伯克希尔进行符合要求的大型收购的机会很少

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官网公布每年一度的致股东公开信。巴菲特表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进行符合要求的大型收购的机会很少。

看点七、巴菲特:不断寻求收购符合三个标准的新企业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我们不断寻求收购符合三个标准的新企业。首先,它们的净有形资本必须取得良好回报。其次,它们必须由能干而诚实的管理者管理。最后,它们必须以合理的价格买到。

看点八、巴菲特眼中的风险:决策依赖少数关键人物 投资太集中于股票

巴菲特给股东的信中,披露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面临的几大风险:公司投资决策和资本配置依赖少数关键人物;需要合格人员管理和经营各种业务;投资异常集中于股票,公允价值波动大;竞争和科技可能会侵蚀公司特许经营业务,并导致收入下滑;一般经济状况的恶化可能会大大降低公司的经营收益,并损害公司以合理成本进入资本市场的能力;恐怖行为可能会损害公司经营业务;监管变化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结果产生不利影响;网络安全风险。

看点九、巴菲特:我和我的继承人都不会抛售伯克希尔股票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表示,我和芒格想要确保伯克希尔在我们退休后保持繁荣发展。芒格持有的伯克希尔股份超过其家族的其他任何投资,而我的全部净资产中有99%以伯克希尔股票形式存在。我从未出售过任何伯克希尔持股股票,也没有计划这样做。我的遗嘱目前明确指示其执行人以及管理我的财产的受托人——不得出售伯克希尔股份。

看点十、巴菲特股东大会5月2日举行 股神接班人呼之欲出?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确认,2020年度巴菲特股东大会将于5月2日举行,两名副手Ajit Jain和Greg Abel将在会上有更多的曝光机会。巴菲特在股东信中称,“我们将于2020年5月2日举行年会。和往常一样,雅虎将在全球直播此次活动。然而,我们的形式将有一个重要的变化:两位关键投资经理Ajit Jain和Greg Abel将在会上有更多的曝光机会。这种改变很有意义。他们是杰出的人才,无论是作为管理者还是作为个人。”

热搜

巴菲特 股东大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