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金融市场押注美联储会因为新冠疫情而降息

金融界网站 2020-02-26 04:56:32

金融市场加大押注美联储将被迫降息,以便缓解因新冠疫情对经济增长造成打击的担忧。不过,美联储官员警告称,不要指望美联储会对短期市场走势做出过度反应。

随着疫情进一步蔓延引发了全球股市抛售以及对政府债券的恐慌性购买,美国利率期货已飙升至自去年秋季以来的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华尔街遭遇两年来最大规模的抛售。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与美联储7月政策会议相关的联邦基金期货合约反映出,美联储下调基准隔夜贷款利率的幅度至少为25个基点的可能性大于85%。一个月前,这一概率约为50%。

2021年初到期的合约反映出,美联储可能会将政策利率下调至1%左右或更低,当前利率水平介于1.50%-1.75%之间。去年,美联储曾降息3次,分别在7月,9月和10月。

没有进一步降息的必要

此前,数位美联储高官反复重申,他们认为没有立即进一步降息的必要,因为在他们看来美国经济表现良好,而且现在就判断疫情风险还为时过早。

克里夫兰联储主席洛雷塔-梅斯特,是最新一位承认疫情会带来下行风险的美联储高官。

梅斯特在美国商业经济协会的会议上发表讲话称,“疫情可能在短期内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但影响不会持久。眼下,很难评估疫情对经济影响的程度,不过我将仔细监控这种新的不确定性。”

不过,这位央行高官对美联储将被迫对动荡不安的金融市场做出反应的观点进行了反驳。她说:“我只是提醒你,如果你是货币政策制定者,肯定不愿意对市场的波动做出过度反应。”

梅斯特声称,她不希望降息,因为这样的做法会加重经济失衡风险,经济失衡会威胁到美国经济扩张并破坏就业目标。

21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否认了降息的可能性。他表示,考虑到美国创纪录的经济扩张速度,美联储现行政策似乎是正确的。

布拉德说,“疫情很有可能会像其他病毒一样随风而去,只会造成暂时的冲击,然后一切都会恢复正常。此外,情况恶化的可能性很低。”

布拉德发表此番言论的前一天,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瑞达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不太关注市场定价,而是更多地关注经济学家的预测,他认为美联储不会降息。

尚无证据表明疫情损害了增长

随着疫情的蔓延,这些官员们不降息的决心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接受考验。24日,受疫情全球扩散影响,美国股市恐慌指数暴涨,三大主要股指跳空低开后全线收跌,道指、标普500指数创下2018年2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纳指创下2018年12月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科技股等遭重挫。

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指出,“眼下的风险在于金融状况,(疫情的)真正影响很小,但是倘若美元上涨、股市下跌,那将会对金融市场造成直接打击。”

在美国国债市场内,通常被视为“增长预期代言人”的三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暴跌至创纪录低点(1.81%)。对于美联储而言,或许更有说服力的是,两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跌至1.25%下方,创下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比美联储利率还低。

作为期限最短的所谓的票息债券(期限长于一年的债券),两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反映的是债券市场投资者对美联储政策的预测。就在一个月前,两年期美国国债的步调还与美联储基准利率保持一致。在那之后,两者之间的差距不断扩大。

21日,一项针对美国采购经理人的调查显示,受疫情影响,本月美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活动似乎都停滞了。23日,高盛集团指出,由于供应链中断,该行将其对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预期从1.4%下调至1.2%。

不过,IHS Markit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疫情损害了美国经济增长。

NatWest Markets分析师表示,他们“同意美联储具有‘极其鸽派’的反应功能”,正因为如此美联储之后的反应也不会令他们感到惊讶。不过,对于一旦疫情开始影响到美国企业,美联储的这种功能是否能起到真正的帮助作用,这些分析师持质疑态度。

热搜

金融市场 押注 美联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