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公司公布2019年年度业绩

美通社 2020-03-31 17:41:00

净利润[1]同比增长21.4%至42.4亿元人民币

北京2020年3月31日 /美通社/ --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或“公司”,股份代号:3908.HK)今天公布其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业绩。2019年中金公司年末总资产达到3,449.7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末增长25.3%;净资产[2]达到人民币482.9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末增长14.5%;合计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人民币22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9%;实现净利润[1]人民币4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9.6%。

2019年,在复杂多变的宏观及市场环境下,中金公司继续展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以“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金融工作“三大任务”作为主线,推动各项业务健康发展,进一步拓展国际布局,持续完善机构建设,实现稳健较快增长,为股东创造良好回报。公司六大业务板块和研究、信息技术的“双基六柱”得到了全面发展,业务布局进一步完善,业务能力持续提升,机构、高端、跨境等方面的优势不断巩固。

核心业务保持领先

投资银行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9年A股IPO保荐人承销规模排名第一,港股IPO承销规模排名第一,中资美股主承销规模排名第二,科创板IPO保荐人承销规模排名第一;境内债券承销规模券商排名位列第三,总承销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幅约40%;并购业务方面主导多起标志性的大型产业重组及债务重组项目。通过巩固一级市场领域业务优势,公司以多元化金融手段支持新经济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

股票业务拥抱机构化、产品化、国际化机遇。股票业务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创新与开放机遇,以机构客户为基石,推动产品创新,提升跨境业务能力,促进主经纪商、衍生品等业务快速发展,着力打造境内外、场内外股票金融生态圈,为资本市场补短板以及进一步完善交易功能贡献力量。2019年,境内主经纪商业务和衍生品业务规模持续增长,香港主经纪商业务规模跻身海外市场前列,在互联互通市场的客户覆盖率和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并稳步提升。

固定收益交易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交易业务持续展现良好的交易和风控能力,投资收益稳健增长,凭借全面的交易资格、业内领先的交易能力以及广泛的交易商网络,多次获得银行间市场交易、做市方面殊荣。固定收益服务客户能力稳步提升,逐步构建覆盖利率、信用、外汇、商品、证券化、衍生品及期货等,提供销售、研究、交易、融资和跨境服务的综合平台。把握债券市场开放机遇,积极布局国际业务,获评银行间本币市场“对外开放贡献奖”。

新兴业务规模增长

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规模居行业前列。中金资本打造了综合性一体化、多层风险分散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平台,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最大的业务平台之一。2019年,中金资本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助力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积极布局战略重点区域的大型基金,持续丰富产品线,培养跨境业务能力,大力动员社会资源,支持产业调整、区域发展和新经济成长。2019年底,集团整体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规模超过3,000亿元,同比增速近10%。

资产管理业务持续实现突破。以全方位投资银行平台优势为依托,公司致力于打造多资产、多策略、跨市场的综合性资管机构。2019年,资管业务积极把握机构化、净值化的机遇,重点加强投研团队建设,投资业绩稳健,在职业年金、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委外业务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跨境主动管理能力稳步提升。公司公募基金业务在客户数及机构准入方面实现突破,科创战略配售等新产品相继落地。2019年底,整体资管规模逾5,000亿元,同比增长近50%。

财富管理板块全面整合和深入转型。整合三年来,公司实现了中金财富的品牌统一和业务管理上的深度融合,转型取得初步成效,为下一步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继续加大财富管理平台建设力度,加强私人财富事业部(PWM)、环球家族办公室(GFO)团队建设,提供“财富规划+资产配置”解决方案,优化财富管理服务模式,产品销售规模不断创新高、产品资产迅速积累。与腾讯成立合资技术公司,把握财富管理领域数字化发展机遇。

研究与信息技术基础更实

研究致力于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专家”。公司研究业务紧跟全球市场脉搏,依托“一个团队、两地市场”的优势,专注对宏观经济、市场策略、资产配置、股票等的专业分析,为各业务条线发展赋能。

信息技术迈向系统化、平台化、智能化。公司新开发和上线多个核心业务和管理系统,逐步构建了基础交易、产品和服务、风控和运营管理三大基础技术体系,并通过对核心业务系统的连通整合构建业务条线技术支持平台,形成整合效应,全面支持公司核心业务以及创新业务的快速推出和规模化发展。

展望

展望未来,中金公司将积极把握战略机遇,加快投入、提升份额,做大做强。公司将继续发挥在投行、研究、跨境等领域的领先优势,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坚持创新引领和科技赋能,强化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持续完善机构建设,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我们将不忘“以人为本、以国为怀”的初心,牢记“植根中国、融通世界”的使命,努力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国际一流投行!

关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是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自1995年成立以来,中金一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金融增值服务,建立了以研究为基础,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固定收益、投资管理和财富管理全方位发展的业务结构。凭借深厚的经济、行业、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和优质的客户服务,中金在海内外媒体评选中屡获“中国最佳投资银行”“最佳销售服务团队”“最具影响力研究机构”等殊荣。中金总部设在北京,在境内设有多家子公司,在上海、深圳、厦门、成都等地设有分公司,在中国大陆29个省、直辖市拥有200多个营业网点。公司亦积极开拓境外市场,在香港、纽约、新加坡、伦敦、旧金山、法兰克福等国际金融中心设有分支机构。2015年,中金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2017年,中金与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简称“中金财富”,原名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战略重组完成,中金财富成为中金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中金成功完成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秉承“植根中国,融通世界”的理念,通过境内外业务的无缝对接,中金将持续为客户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协助客户实现其战略发展目标。

[1]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净利润
[2]归属于本公司股东及其他权益工具持有人的权益总额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