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阿里巴巴的三大增长动力

金融界网站 2020-04-03 03:29:10

近两周全球股市急挫,股民财富大蒸发,阿里巴巴也遭到洗仓,股价股低见167元水平。惟长远而言,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及支付等领域享有的三大增长动力未有因疫情而削弱。故在港股价较2019年上市后高位227.4元,最多跌26%,反而是趁低吸纳的机会。

现时投资者最大恐惧是新冠肺炎导致全球生产停顿,也是近月阿里巴巴股价急跌的最大原因。无疑疫情期间阿里巴巴难以独善其身,惟作为电商平台的三大增长动力,在疫情期却难以动摇。投资者低吸前更应重新审视。

增长动力一:憧憬核心商业业务改善

第一个增长动力是核心商业业务。早前公布2019 / 2020年度第三季业绩,这部分收入同比增长放慢,被指为阿里巴巴增长放缓的证据。而集团管理层更预告新一季的核心商业业务收入可能负增长。

不过,疫情总有过去的一天,未来在天猫及淘宝的商家,对集团提供的网上广告及网上推广服务只会有增无减。

增长动力二:鲜活食品电商成亮点

第二个增长动力为鲜活食品电商。长远而言,是次疫情长将强化消费者对电商无所不能的印象,势必改变内地居民的消费习惯。以往大家习惯网购电器、衣物等耐用品,惟疫情让大家习惯以网购超市用品,以至鲜活食品。

内地互联网研究机构Mobile Quest发表的《中国移动购物行业」战疫」专题报告》显示,2020年1月初,鲜活食品电商的日均活跃用户为777万,而新春期间新冠肺炎开始爆发,鲜活食品电商的日均活跃用户已经升至1,009万人,而新春后两周的鲜活食品电商日均活跃用户继续升至1,237万人。

盒马鲜生在新春后两周的鲜活食品日均活跃用户上升58.6%,增长速度排行第三位。倘活跃用户增长和相关收入相若,有机会成为崭新增长动力。

增长动力三:蚂蚁金服估值上升

第三个增长动力是蚂蚁金服。2019年阿里巴巴获得蚂蚁金服33%股权,虽然外界并不能够清楚知悉内里的经营状况,惟蚂蚁金服估值节节上升,从2015年的450亿美元,升至2018年5月的1,500亿美元(约11,700亿港元),或可反映该项金融科技业务收入水涨船高。

当然日后蚂蚁上市,势成阿里巴巴股价上升的催化剂,后者可以坐享前者上市后的股权增值收益。去年阿里巴巴已经成为蚂蚁金服最大股东之一,倘投资者看好蚂蚁金服的发展前景,买入阿里巴巴股票等于投资了蚂蚁金服。

蚂蚁金服的估值1,500亿美元(约11,700亿港元),阿里巴巴持有33%股权,相当于3,800亿港元的财富,相当于阿里巴巴市值约十分一。

结语

最后不得不分析阿里巴巴的估值,自2014年在美国上市至今,阿里巴巴市盈率上限平均值为46倍,而市盈率下限平均值为28倍,现价预测市盈率为30倍,接近平均市盈率下限水平,相信股价在接近估值下限水平有支持。况且,疫情过后,阿里巴巴在电商及支付市场仍然保持优势,现价趁低吸纳的赢面相当不俗。

热搜

阿里巴巴 增长动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