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特朗普喊出减产1000万桶的背后:石油巨头破产 失业人数暴增

国际金融报 2020-04-04 07:57:20

昨夜油价“史诗级跳涨”,刚创下历史单月最大跌幅的原油价格出现报复性反弹,最高涨幅超过45%。

回顾事件发生的过程,不难发现,油价暴涨的推手便是特朗普的“减产宣言”。不过,随后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表示,普京尚未与沙特王储通电话。沙特官员表示,特朗普关于减产1000万桶/日及以上幅度的言论是夸张的说法。市场上,普遍将昨晚的特朗普推特和油价跳涨定义为乌龙事件。

那么,沙特、俄罗斯两国减产1000万桶/日至1500万桶/日真的可行吗?特朗普为何发表如此惊人的说法?

1

“天方夜谭”的数字

在原油市场供应大幅增加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导致的需求锐减之际,原油价格一路逼近20美元/桶。但是,美国先后与沙特和俄罗斯沟通,希望减产以稳定油市。在特朗普的努力下,原油价格确实出现了大幅上涨。

卓创资讯分析师朱光明接受《国际金融部》记者采访时直言,减产1000万桶/日是天方夜谭。

据悉,2019年减产协议是120万桶/日,年底减产增至170万桶/日,上个月深化减产150万桶/日没有通过。如果当时通过的话,传统OPEC+将会减产320万桶/日。考虑到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并没有加大产量,当前沙特等OPEC成员国实际增加的产量在200万桶/日左右。换句话说,如果以当前产量为基准的话,传统OPEC+将会贡献500万桶/日的减产量。那么,剩余的1000万桶/日的量就需要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等其他产油大国来贡献。考虑到当前全球原油产量在8500万桶/日左右,传统OPEC+产量在4500万桶/日左右,那么剩余的产油大国大约合计在4000万桶/日左右。

“很显然,特朗普再度充当了最佳交易员的角色。”朱光明称,“在特朗普宣称最多减产1500万桶/日之后,有消息人士表示最多减产600万桶/日,这样的减产量是比较符合市场情况的。所以,减产最多1500万桶/日的量,可能性几乎为零。即使存在可能性,那么后续的各国谈判也会困难重重。”

2

缓解美涉油公司困境

自价格战开始之后,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的日子都不好过。

当地时间4月1日,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惠廷石油公司(Whiting Petroleum)宣布,已向法院申请破产,成为首家因为油价战申请破产的企业。美股隔夜开盘,该公司股价暴跌44%,股价仅剩0.37美元。2015年该公司的股价还在150美元上方。据外媒报道,惠廷石油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涉及36亿美元债务及73亿美元资产。

市场人士担忧,申请破产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有报道称,其他公司也有类似的令人担忧的债务情况,但或许能与债权人达成协议而非进行重组,或找到其他削减成本的方法。

那么,特朗普提及减产至多1500万桶/日,能拯救油市吗?

“说不能拯救,那是不可能的,但是彻底拯救也不现实。”在朱光明看来,油价近期的逻辑依次是价格战和需求锐减,后续还存在天量库存的情况。目前普遍预期的需求锐减高达2000万桶/日,与减产至多1500万桶/日的量相比,依然存在供应过剩的情况。且不说至多减产1500万桶/日,如果实际减产600万桶/日的话,对于需求端锐减依然是杯水车薪。

朱光明坦言:“因此,该事件对于油价仅仅是托底的作用,但是拉涨油价显然延续性不强,油价的彻底逆转需要需求端发力,这就需要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得到快速抑制。目前,只要减产存在希望,那么油价底部就会提高,毕竟,在当前全是利空的背景下,任何利好都会放大。但是,跳涨过后依然是理性的回归,需要大家密切关注油市的动态。一旦特朗普不能兑现乐观言论,油价大幅回撤也在所难免。”

3

减缓暴增的失业压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关闭钻探地点和钻井平台,数以万计的人正面临被解雇风险。

在西德克萨斯的二叠纪盆地页岩田等地,裁员的消息陆续传来。钻探服务公司Canary LLC上周裁员43人。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次裁员来自压裂服务提供商哈里伯顿公司,该公司上周表示将在其休斯顿总部解雇3500名员工。

有分析称,如果美国页岩油企业大范围破产,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将失去工作。6年前油价的大幅下跌让20万行业专业人士失去了工作,几乎占该行业全部劳动力的一半。

祸不单行,新冠病毒还在美国疯狂肆虐。为帮助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企业被迫关闭,其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对劳动力市场和整体经济产生了重大负面影响。

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疫情即时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100万例。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月2日18时30分,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24万例,累计死亡人数突破6000人。目前美国已有30个州被批准宣告进入紧急状态,多个州宣布了居家隔离令,要求居民待在家中不要出门,以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实际上,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倍增,再创历史新高。根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截至3月28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比前一周增加334.1万至664.8万,两周合计接近1000万人,再度刷新历史纪录。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亨特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下滑速度和幅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预计未来几周,美国还将有数百万人申请失业救济,并将有2000万人失业。

热搜

特朗普 减产 石油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