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经过彻夜讨论 欧盟财长仍未能就防疫措施达成协议

环球外汇网 2020-04-08 22:37:51

在经过16个小时的审议和讨论后,欧盟各国财长仍未能就疫情应对措施达成协议,使人们对欧盟抵御危机的能力产生了怀疑。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表示,已暂停了欧盟会议,将在明天继续举行会议。

目前,欧洲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南部地区的国家,正与北部的国家就分担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成本展开谈判。

疫情已经让欧洲主要经济体陷入停滞。整个地区的商业活动已经暂停,这迫使政府必须采取大胆的行动来支持企业和公民。

此前外媒报道称,由于欧元区财长们在周二召开的紧急远程会议上难以统一意见,关于该远程会议的新闻发布会时间推迟至北京时间周三下午16:00。但如今会议明天继续进行,新闻发布会据说会被取消。

“经过16个小时的讨论后,我们接近达成协议,但还没有达成,”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表示,“暂停了欧盟会议,将在明天继续举行会议。”

目前财长们正在讨论解决危机的三个主要建议:动用欧洲稳定机制(ESM),即欧元区的救助基金,提供相当于成员国经济产出2%的信贷额度;设立泛欧担保基金,由欧洲投资银行管理,这可以为公司筹集超过2000亿欧元的流动性;以及价值1000亿欧元的就业再保险方案。

知情人士透露,初步协议草案没有提到联合债务或安排复苏基金的时间框架,因此被此类解决方案的支持者所拒绝,此外官员们在与ESM提案有关的措辞上也面临难题。

法国以及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欧洲南部国家,正在推动对由联合发行债券资助的复苏基金做出坚定承诺,德国和荷兰等对债务共同化有严格红线的国家对这一提议感到反感。

法国政府建议建立相当于欧盟GDP3%的临时储备,其寿命长达10年,资金来自联合发行债券,以此来共同承担化解危机的成本。但该计划颇具争议,因为它类似于一个由几个欧元区国家支持的所谓“新冠债券”的想法。这种联合债务工具可以减轻意大利等债务高企的国家的压力,对西班牙和法国的缓解程度较小。

还有一些领导人认为这些一揽子措施还不够,要求将设立发行共同债务的复苏基金包括在内。“我赞同欧元区债券,但会对ESM说不,” 意大利总理孔特周一晚上对记者表示。

欧盟领导人责成财政部长们在本周结束前提出一套解决疫情的经济影响的一揽子措施。但是,即使病毒继续吞噬其经济和医疗系统,各国政府仍无法跨越传统的分歧。

法国央行行长维勒鲁瓦在财长会议后表示,“我们将需要一项庞大的投资计划,以鼓励经济复苏。”“欧洲需要加大投资以帮助恢复经济,必须采取更多措施提振经济。”

虽然对欧盟旷日持久的谈判并不陌生,但也暴露了欧盟内部的分歧。欧债危机和2015-16年的移民危机已经损害了欧盟的团结,而移民危机是英国脱欧的部分原因。

据与会官员说,到目前为止,部长们通过视频会议彻夜讨论,其中一些人还不时打瞌睡,这让他们感到沮丧。

热搜

欧盟 财长 防疫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