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瑞幸咖啡5.2亿美元保证金贷款违约 大摩、瑞信"栽跟头"

金融界网站 2020-04-09 01:24:46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瑞幸咖啡(美股LK)曝出会计欺诈丑闻前,创始人陆正耀曾获得一系列保证金贷款,而最大参与方包括摩根士丹利、瑞信和海通国际。丑闻导致这家飞速发展的中国公司股价大幅跳水,陆正耀违约。

知情人士称,这些银行是在三轮融资活动中向陆正耀提供保证金贷款的银团成员。由于相关事项不公开,知情人士要求匿名。知情人士表示,海通出借了1.4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和瑞信分别出借了约1亿美元。知情人士称,巴克莱、高盛和中金公司也出借了少部分资金,并补充说部分贷款在违约前已经偿还。

高盛周一在一份声明中称,陆正耀家族信托基金掌控的一个实体未能履行5.18亿美元保证金贷款的相关条款,贷方已经对7640万股瑞幸咖啡股票采取了强制执行程序。按照周一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股份的价值约3.35亿美元,而在财务丑闻曝出前价值超过20亿美元。目前尚不清楚这些银行是否出售了股票,或者是否将被迫计入贷款损失。高盛未详细说明各家银行的风险敞口,它承担了负责处置股份的角色。

一位未具名知情人士称,巴克莱和高盛的保证金贷款敞口均约为7000万美元。

海通国际没有回复彭博新闻寻求置评的电子邮件,其他银行拒绝发表评论。

在瑞幸咖啡表示其首席运营官及部分员工可能伪造了数十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后,公司市值自上周以来已蒸发掉55亿美元。

这一事件对过去几年与瑞幸咖啡急速扩张有过密切合作,包括为其安排IPO的银行造成了巨大打击。也曾牵头为瑞幸咖啡安排可转债发行的瑞信,因其在该公司美国IPO中扮演的角色而遭到起诉。

同样担任过瑞幸咖啡IPO承销商的中金公司和海通国际周二在香港市场均下跌超过4%。瑞幸咖啡股票已在纽约停牌。

高盛表示,贷方有充分的手段向陆正耀及其配偶索回款项,但不清楚这对夫妇是否仍有足够的资产来弥补任何潜在的缺口。丑闻已经使陆正耀的身家大幅缩水,跌出了中国亿万富翁的榜单。

热搜

瑞幸咖啡 保证金贷款违约 大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