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国贸易代表:已经退出美欧数字服务税谈判

金融界网站 2020-06-18 21:55:43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周三表示,美欧之间的数字服务税谈判未能取得任何进展,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已经决定退出这一谈判。

莱特希泽在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Ways And Means Committee)召开的听证会上表示,他仍然认为需要建立一个国际机制来处理税收问题,但事实证明美国与欧洲国家之间谈判没能取得成果。他说道:“我们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财政部长决定与其等他们自己退出谈判,倒不如我们先说不再进行谈判。”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尚未就此置评。

莱特希泽的这番言论意味着,英国《金融时报》早前的一篇报道首次得到官方证实,该报称姆努钦在6月12日致信法国、西班牙、英国和意大利高官,建议暂停谈判。

本月早些时候,莱特希泽启动调查以确定奥地利、巴西、捷克、欧盟、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等10个国家正在采用或考虑的数字服务税是否构成不公平贸易行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则美国政府可能对其征收新的关税。美国方面此前就法国的数字服务税采取了行动,但法国后来同意暂停征收这种税收,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则制定了一种更加标准化的方法。

有些国家认为,数字服务税可以让这些国家从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的当地业务中获得更多税收收入。批评人士认为,这些公司从欧洲国家的市场上获得了巨大利润,但在纳税方面作出的贡献却很有限。

西班牙方面坚称,该国正在考虑采纳的数字税不会因国家而异,将会适用于总部设在任何国家的公司。一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西班牙认为有必要使其财政体系适应21世纪新的经济现实;这是我们在收到(姆努钦)信函之前的立场,现在也还是如此。”

热搜

美国贸易代表 美欧数字服务税 谈判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