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金公司:美元短期或以震荡为主

金融界网站 2020-08-18 08:24:00

来源:中金公司

6月以来,我们关于美元今年下半年和长期趋势将偏弱的观点得到验证。向前看,短期节奏上,我们预计近期美元将以震荡为主。

在经历了7月的快速贬值后,我们预计美元近期将以震荡为主。6月以来,我们关于美元今年下半年和长期趋势将偏弱的观点得到验证。向前看,短期节奏上,我们预计近期美元将以震荡为主。这一判断综合了短期的正反两方面因素考量:

1. 美元的支持因素之一:疫情回落,美国经济修复逐步重回正轨。8月初以来,美国疫情见顶回落。相应地,其经济修复似乎正在重拾动能。从高频数据看,8月以来的居民消费、工作等外出活动开始回升,企业生产(粗钢生产等)回升速度加快,首次失业申请人数也再度较快回落。如果疫情如我们预期的继续改善,我们预计美国有望在8月下旬~9月初重新开放,其经济修复有望重新加速。

2. 美元的支持因素之二:欧洲“隐忧”发酵制约欧元短期上升空间。首先,近期欧洲疫情也出现反复,将影响其复苏节奏。尤其是西班牙、法国日新增确诊反弹较快,德国和意大利也有一定上升。此类反弹,可能在两方面影响其经济修复节奏:1)导致政府重新施加部分限制措施,影响需求复苏及企业复工。近期已看到部分欧洲国家对酒吧、餐厅以及跨境客流重新施加限制;2)对消费者心理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其主动减少外出,影响其消费需求尤其是接触性、体验式消费欧洲居民外出消费及工作等经济活动复苏节奏已经出现放慢迹象。其次,欧元快速升值可能对其出口造成负面影响。5月下旬德法提议发行欧洲共同债券以来,欧元对美元升值约8%。这种快速升值,可能对其出口竞争力形成冲击。此前在2017年欧元兑美元升值17%后,欧洲对其出口却相对偏弱,是例证之一。

图表: 欧洲近期部分加强了疫情控制

资料来源:各国政府网站, 中金公司研究部

3. 美元的拖累因素:新一轮财政救助短期陷入“僵局”。8月7日,经过数周谈判后,共和党和民主党仍未能就新一轮财政救助达成一致,且近期并未再积极谈判,令救助案能否在大选前通过不确定性上升。虽然特朗普于8月8日颁布4份行政命令暂时填补CARES法案部分项目陆续到期带来的资金压力,但如果这一“僵局”持续过长,则可能导致“财政悬崖”。一方面,联邦救灾基金可用资金、以及州政府的资金可能耗尽;另一方面,CARES法案更多项目可能陆续到期,而特朗普再用行政令弥补缺口难度较高,毕竟行政令能调动的财政资源有限。如果导致“财政悬崖”,即财政对经济支持突然“撤火”,将对复苏基础尚较为脆弱的经济造成衰退后的“二次冲击”。此前2011~2012年的情况即是教训。

图表: 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在2010年时期一度达到28%,随后因欧洲危机威胁欧元安全性而下降

资料来源:Haver Analytics, 中金公司研究部

4. 不过,中长期而言,此轮美元走弱大周期可能才刚开始。重要原因在于欧元资产安全性上升。在新冠疫情导致的巨大压力威胁下,欧盟尤其是此前较为保守的德国转为支持发行欧盟共同债券。这意味着,在极端情形下,欧洲将共同承担维护统一的责任,从而令长期以来压制欧元的欧盟解体风险显著降低。我们认为,毋庸置疑,未来欧盟可能还将面临各种下行风险,但这些因素更可能是影响欧元资产的回报率,而非安全性。但外汇储备配置角度看,收益率在本金的安全性面前显得无足轻重。因而我们预计,欧元资产安全性上升,有望推动全球储备构成再度从美元向欧元转移,从而令美元在中长期承压下行。

热搜

中金公司 美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