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 显示图片

  1月13日,招商证券(600999.SH)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吴宗敏为公司总裁,任期自此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三年。

  此前,市场一直有传言称,保险行业出身的吴宗敏将出任招商证券党委副书记,流程手续办妥后拟任总裁一职。此次公告的发布,意味着传闻尘埃落定。

  公告显示,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知于2022年1月13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会议于2022年1月13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霍达召集。全体董事同意豁免本次会议的通知时间要求。应出席董事14人,实际出席14人。公司议案表决情况为,同意1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公开资料显示,吴宗敏,1965年3月出生。拥有高级经济师职称,是英国特许保险协会会员(ACII),并拥有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吴宗敏是由招商证券的控股股东——招商局集团委任的。履历显示,吴宗敏是一名拥有30年保险从业经验的金融老将,有着管理大型金融集团的经验。此前,吴宗敏曾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下属公司担任多个职务,曾担任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现太平洋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进入招商集团后,吴宗敏自2018年6月至2021年4月担任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常务);2019年2月至2021年11月兼任招商局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招商海达保险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19年3月至2021年10月兼任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21年4月至2021年10月担任招商局金融事业群/平台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常务)。

  记者了解到,2021年招商证券一直面临着核心管理层人事动荡的困局,公司原总裁及3位副总裁相继离职。

  2021年5月21日,招商证券原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谢继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

  2021年10月7日,招商证券总裁熊剑涛在离届满还差一个月的时候突然请辞,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熊剑涛因决定专注于个人其他事务,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等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担任的全部职务。

  2021年11月2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副总裁邓晓力因年龄原因,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邓晓力于2005年11月任招商证券副总裁,分管公司风险管理、财务、清算中心及培训中心。

  2021年12月22日,吴光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职务。吴光焰上任之后主要分管招商证券经纪业务。

  在吴宗敏到任前,招商证券总裁一职由董事长霍达代理。霍达曾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现任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党委书记、董事长。

  从经营情况看来看,招商证券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17.82亿元,同比增长21.67%;净利润85.01亿元,同比增长16.92%。招商证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01亿元,同比增1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4.18亿元,同比增长15.8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08.69亿元,上年同期为-293.75亿元。

  2021年上半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收入66.31亿元,同比增长21.86%。其中,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6.63亿元,同比增长22.79%。

  招商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分别下滑了10.80%和4.12%。在营业支出中,信用减值损失为3亿元,同比增134.86%,较今年上半年87.19%的增速扩大。

  时隔三个月,招商证券换帅完成之后,招商证券是否能够在管理层稳定的情况下,同时保持营收稳定增长,提高各业务板块的增长趋势,记者将持续关注。